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虚高的学历有害无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03 东方网

  汪长纬作品集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成为大众化教育了,这是不久前新华社的权威说法。日前新华社又有报道说,近年来,我国高校培养的高学历的学生数量增速惊人。就研究生而言,5年来年平均增长23%,目前在校研究生就接近百万人;去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338万人,比前年增加了58万人,增幅达20.7%。我要提的问题是,现阶段的中国需要这么多高学历的人吗?这么多的人个个都有接受高等教育的基础和能力吗?

  第一问题的实质是,社会上的岗位是不是需要这么多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来就业?答案是否定的。任何行业都是高、中、初的知识结构形式,即使高深尖端如航天航空业,也不需要人人都当飞船设计师。一个工厂,既要有高级工程师,也要有普通工程师,还要有技术员,更要有大量的技术工人和一般工人,而且这还是个宝塔结构。可是,如今的教育都往宝塔尖上使劲,都往普通高校这条路上挤,一些地方高中生上大学几乎百分之百,考上大学用不着惊喜,考不上大学才是意外。可是,接下来就业反倒成了问题,本该是中专生的岗位,大学生去抢;本该是大学生能做的事,硕士博士去争,甚至大学生去当保姆,硕士生去当幼儿园教师。这难道是发展高等教育的初衷吗?

  第二个问题的实质是,现今每一个上大学的人是不是都具备了接受高等教育的资格?答案也是否定的。人的先天条件和后天努力都是不一样的。同在一个班里读书,有的人考100分,有的人只能得5分,甚至0分,一部分人可以当另外一部分人的老师。这就是现实的差距。而现在,一古脑儿地都送进了大学,那些连初等数学都整不明白的人,却要学习高等数学;那些连母语都讲不清楚、写不通畅的人,却逼着他们去学外语。这不是逼着鸭子上架吗?所以,在校大学生厌学、逃课在所难免;毕业后高学历低能力、高文凭低水平,势所必然。

  记得有位颇有声望的诺贝尔奖得主不久前说中国的高等教育很成功,但我不知他具体指什么?在我看来,这些年来的高等教育除了规模扩张,就是数量增加。前者是中专升大专,大专升本科,学院改大学,专科大学改综合大学;后者就是学校数和入学人数的激增。大学要有大师,没有大师的学校知多少?追求虚高学历的结果,浪费了有限的教育资源,并没有给国家带多大利益;增加了很多家庭的负担,却没有给他们带来多少实惠。更重要的是国家一面紧缺大量有用人才,一面又闲置了大量高学历的人,这就必然导致学历学位的贬值,导致社会价值尺度的扭曲。

  国家已经决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而且我认为,职业教育也要以中等程度为主,初中毕业生中就要有相当数量的人去上职业高中或中专,没有必要把大家都往学历教育的路上引。据3月8日的《中学生学习报》报道,德国的初中毕业生中只有30—40%选读13年制,上完高中上大学;有三分之一的学生选择上职业高中。对此,我们不妨有所借鉴。


作者:汪长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