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当局为熊猫加政治颜色 熊猫岂是“卧底干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04 中国台湾网

  喜爱大熊猫的台湾同胞又失望了。近日台湾“农委会”专案审查小组以技术理由驳回相关申请,台湾同胞想近距离接触国宝的期待再次落空了。

  对熊猫入台,台湾当局一直推三阻四,几番变换理由拒绝。先是推托“大熊猫不能适应台湾的生活环境”,又指熊猫是“促统猫”,“会突破台湾人的心防”。最可笑的是一度提出熊猫入岛前要暂居日本“开枝散叶”,再从“第三国”出具检疫证明,试图美滋滋地

尝一把“国与国之间赠送”的味道,真是“独”迷心窍,枉费心机。

  大熊猫赠台,承载着大陆同胞的深情厚意。今年初为它们征集乳名,几天之内数万网民热情参与,取的名字不乏奇思妙想。盼盼、楚楚、妮妮、九九……人们通过汉语叠音字,寄托几多亲昵与怜爱。同样在台湾,老百姓一提熊猫就格外欣喜,甚至投资2亿多新台币为它们建一个新家。熊猫热在两岸同时兴起,不仅因为珍稀之物人见人爱,也因它们身怀吉祥气息,传播着团结、友爱、和平的意涵。把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拒之门外,是会遭骂的,所以台当局这次煞费苦心。陈水扁早已为审批定了调,农政单位秉承上意,假戏真做,找来若干“专家”闭门开会,以技术理由作盾,为一桩政治决定进行背书。

  然而,技术层面的那些托辞,并不能服众。团团、圆圆是人工繁殖圈养的,不是野生的,台湾凭适用于野生动物的条规来拒绝,是不能成立的,事实上善用圈养方式,也是保护珍稀动物的必要手段。农政单位以饲养管理、筹备不周为由驳回动物园的申请后,为此付出大量心血的岛内人士愤怒了,认为这是对专业努力的漠视。

  台湾当局为什么总是对熊猫过不去?为何那么害怕民众接触大熊猫?“心之忧矣,视丹如绿”,心中有魔,才会对单纯可爱的熊猫那么紧张。说穿了,还是他们那一套斗争理论在作祟。最近笔者听到岛内来客的一个形象说法:“陈水扁喜欢导弹(演习),害怕熊猫入台。”因为前者他可借机煽动仇视大陆的民粹情绪,通过操作两岸冲突的临界点来获得选举利益,而后者传递着和平的信息,友爱的愿望,可能唤起民众心底朴素的民族感情。所以扁当局视之为洪水猛兽,一再给熊猫涂上政治颜色,把赠台大熊猫描绘成居心叵测。在他们看来,最好是让民众一直认为大熊猫犹如“卧底干探”,是充满玄机、意在颠覆的“特洛伊木马”,以便无限上纲,加以阻拦。笔者曾在台湾报纸上看到一则广告,说“大熊猫统战要当心”,显得很荒唐。“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大陆同胞诚挚美好的愿望被曲解、践踏,更加表现了台当局的偏见与狭隘。清代思想家王夫之曾说:居天下者,每视天下为私产,而视天下人欲窃占其财产,防之,杜之。台当局对熊猫千方百计地防拒,不由自主地折射出这种心态。

  大熊猫平均寿命30至40岁,人们还记得,台北动物园1988年想引进的“陵陵”、“乐乐”,当时才3岁,一晃就是18年。被称作“黄毛丫头”、“小帅哥”的团团、圆圆,难道还要如此等待?所幸岛内人士不言放弃,他们继续奔走,相信总有一天,台湾民众在岛内就能一睹大熊猫的风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连锦添)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