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首台海洋流发电机组开始并网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4月3日电(记者 杨爱国) 世界首台海洋流发电样机机组近日在意大利南部墨西拿海峡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的电力运输网实现并网发电,使海洋流为人类提供清洁和无污染可再生能源成为现实。

  研究海洋流发电项目的意大利阿基米德桥公司总裁埃利奥·马塔切纳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感到非常高兴意大利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海洋流发电机组并且利用海洋

流为人类提供能源的国家。他说,海洋流作为一种潜在清洁能源有着巨大发展潜力。它与风能、太阳能等新型清洁能源一样,可大大降低其他传统能源生产方式所释放的温室气体,在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的同时,更好地保护环境。

  马塔切纳说,利用海洋流发电项目是基于技术创新和保护环境的双重考虑,它尤其适合为那些远离大陆的小岛屿提供电力能源的需求。利用海洋流发电不仅节省了建设大量基础设施而需要的高昂成本,而且有利于保护环境。他希望这一项目在不久的将来,能为世界上沿海地区国家尤其是沿海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充分利用方面开辟出一条新路。

  据当地媒体报道,意大利的“海洋流发电”专利项目近十多年来一直引起欧盟、国际工业发展组织的关注。从20世纪90年代初起,这一项目得到欧盟资助,逐步在意大利及其他欧盟沿海地区进行试验。从2001年开始,马塔切纳与意大利科研人员合作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海洋流发电机样机,并在墨西拿沿海地区进行发电试验并获成功,产生电能容量可达40千瓦。在联合国工发组织支持下,该项目开始应用于亚洲的中国、印尼、菲律宾3个发展中国家沿海地区,在当地开始实施建设海洋流发电站项目。

  据专家介绍,海洋流发电机组由固定在海底的涡轮机、旋翼和电气部件组成,设计装机容量最高为130千瓦。权威人士认为,它是国际上将海洋流动力能转变为电能的最为成熟的发电技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