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13 中国台湾网

  “反独”阶段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做好台湾人民工作。为了完成遏制“台独”政治冒险的目标,更加需要落实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当前要更紧密地团结台湾同胞,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

  充分肯定台湾同胞的爱国情怀

  对台工作新思维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国领导人“以民为本”的治国理念,将对台工作直接面对台湾民众与台湾社会。

  “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的成员之一。原住民是史前文化时期来自大陆的人群,闽南人来自于福建漳州、泉州等地,客家人来自于广东梅州和闽南地区,外省籍则来自于大陆各省,他们都是中国人,这是“台独”分子怎么篡改和掩盖也无法改变的。特别是在反抗日寇占领的斗争中,广大台湾同胞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几百年来,台湾同胞的命运已经和大陆的命运联在一起。

  台湾同胞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自1979年以来的27年间,两岸经贸总额达到近5000亿美元,台商投资大陆超过68000家,投资协议资金达到890亿美元、到位资金419亿美元,两岸人员交流3680万人次,并且掀起许多领域内的“大陆热”、“交流热”,都是在台湾当局限制下,民间进行、自觉参与的结果,从中可以看到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中做出的重大贡献。

  台湾同胞也是“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重要力量”,对于现阶段“台独”来说,最有效的遏制力量除了大陆和国际反对“极端台独”的压力外,就是台湾民意的压力。一是用选票教训“台独”当局,导致泛绿军在2004年12月的第6届“立委”选举中没有过半,在2005年12月的县市长选举中空前大败,沉重打击了泛绿军的士气。二是顶住“台独”破坏两岸交流的压力,否定李登辉和陈水扁当局先后推行的“戒急用忍”和没有“戒急用忍”的“戒急用忍的政策”,一再挫败了台湾当局阻挠两岸交流的图谋。

  显然,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反对“台独”活动的过程中,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一起,已经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主要力量。

  强调照顾台湾同胞的权益

  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最重要的是要照顾好台湾同胞的利益。在对台工作中,照顾台湾同胞的利益,是大陆的一贯主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领导人都把此作为开展对台工作的基础。胡锦涛总书记反复强调只要是有利于台湾同胞的事,大陆都会尽最大努力加以推动。在“四点意见”中,胡总书记指出:“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努力做好。这是我们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庄严承诺”;“我们将进一步陆续出台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维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的政策措施”。《反分裂国家法》也制定专门条款,规定“国家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权利和利益。”

  政治上相信台湾同胞,关心台湾同胞,是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重要体现。胡锦涛总书记指出,面对台湾同胞,“我们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并且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我们充分理解和尊重台湾同胞爱乡爱土的情感、当家作主的愿望,十分同情台湾同胞在历史上经历的不幸、蒙受的冤屈。对台湾同胞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心态和感情,对他们由于各种原因对大陆产生的误解和隔阂,我们不仅会基于同胞之爱予以充分理解和体谅,而且会采取积极的措施努力去疏导和化解。”“‘台独’分裂势力越是想把台湾同胞同我们分隔开来,我们就越是要更紧密地团结台湾同胞。”从目前岛内因素看,集中代表台湾同胞根本利益的是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和平发展,扩大两岸交流,大陆正在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

  强调两岸合则两利,通则双赢

  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式,就要充分照顾台湾同胞的利益;充分照顾台湾同胞的利益,就要扩大两岸交流、力争和平双赢。为台湾同胞谋利,为两岸交流出力,这也成为对台工作新思维的重要组成部分。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两岸应加强经济上的交流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产业转移步伐加快,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全面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和合作,两岸合则两利,通则双赢。为了抓住发展机遇、应对严峻挑战,两岸应该相互扶持、加强交流、扩大合作,进行优势互补,努力开创两岸经济合作的新局面。

  如何在已经达到相当规模的基础上继续扩大两岸交流,中国共产党和来访的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经过会谈,特别是在倾听广大台湾同胞的呼声的基础上,就扩大两岸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提出了系统、完整的规划。《反分裂国家法》明确规定了六项工作,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关系,鼓励和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和合作,实现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务之急”;“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问题,事关广大台湾农民的切身利益,要切实解决。如果两岸客运包机实现了‘节日化’,还可以向常态化发展。两岸货运包机问题,也可以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交换意见。我们将进一步陆续出台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维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的政策措施。”在两岸经贸和各项交流继续前进的同时,连宋大陆行后,大陆对扩大两岸交流做了许多工作,在两岸政党交流、零关税进口台湾水果、扩大农产品进口、台湾学生在大陆求学与大陆学生在相同条件下同等收费开始实施的同时,加快两岸经贸交流、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湾旅游、确定赠送台湾熊猫等工作,如果不是陈水扁当局拒绝则已完成。

  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

  和平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主张,是祖国大陆“全力推动”的“有利于台湾同胞的事,有利于祖国统一的事,有利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事”的集中体现。作为对台工作新思维,胡锦涛总书记全面阐述了“和平统一”的深刻内涵。

  一是指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都热爱和平,都反对极端“台独”势力的战争挑衅,都希望维护和享受和平,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自己的问题,实现两岸和平双赢,“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是台湾的主流民意。二是全面阐述了和平统一的“五大好处”,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是两岸同胞之福,是地区和世界之福。两岸和平统一了,可以弥合两岸因长期分离而造成的隔阂,使两岸同胞增进一家亲情;可以结束两岸在军事上的对抗,使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和平建设;可以使两岸经济更好地互补互利,使两岸同胞携手共谋发展;可以使两岸一起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使两岸同胞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和荣誉;可以真正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使两岸同胞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三是坚定表明了中国政府争取和平统一的态度和决心。强调人民期盼和平,国家需要稳定。只要和平统一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进行百倍努力。

  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政治基础,如果“台独”当局无视“九二共识”的存在,拒绝一个中国原则,进行政治冒险,出现《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列出的“‘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条件)可能性完全丧失”等三种情况,将迫使“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因此,祖国大陆不承诺对“台独”放弃使用武力,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而是针对危害国家安全的主要敌人“台独”势力的,也是为了给和平统一创造条件,为了维护国家安全。

  大陆肯定广大台湾同胞的政治作用,处处为台湾同胞着想,强调两岸合则两利,强调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具体落实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成为对台工作新思维的重要内容。

  (来源:华夏经纬网;作者:刘红)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