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来工成麻疹接种重点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16 南方新闻网

  外来工成麻疹接种重点人群

  市卫生局通知要求,一集体单位一周内出现两例以上麻疹病例即被定为疫点

  本报讯(记者宋元晖)今年1-2月深圳麻疹发病数比去年同期上升59%,居全省首位,其中90%以上的病例是外来人员。昨日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该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我市

麻疹防治工作的通知》,外来新员工、大学新生将成为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一集体单位一周内如发现2例以上麻疹病例,即被定为疫点。

  麻疹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近年来深圳麻疹发病呈持续上升态势,发病率居广东省前列。据市疾控中心专家统计,2005年全市麻疹报告发病率较2004年上升了101%,2006年1-2月份发病数比去年同期再度上升59%。

  目前,全市麻疹的发病以外来人口为主,占总病例数的90%以上,尤以外来散居儿童和外来青工最突出,4岁以下散居儿童和工厂青工,占总病例76%。

  为此,市卫生局日前正式发文,要求对所有疑似麻疹病例,就诊医疗卫生单位都要及时采集血清标本送实验室确诊。市、区级医疗卫生单位必须开展麻疹实验室诊断工作,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对疑似麻疹病例血清标本采集率要达到90%以上。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派专人负责疫情管理和分析工作。

  市卫生局有关人士表示,通知要求一个集体单位一周内如果发现2例及以上麻疹病例,就将被定为一个疫点。疾控部门要对疫点采取以应急接种麻疹疫苗为主的综合控制措施,易感人群接种工作要在2天内完成,接种率达到95%以上。

  据悉,目前全市成人麻疹病例已占总病例40%,其中主要是外来新员工。市卫生局日前也制定了《深圳市外来新员工麻疹疫苗接种工作指引》,外来新员工及大学新生将成为麻疹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

  疾控部门专家也特别指出,患严重疾病、发热或有过敏史(特别是有鸡蛋过敏史)者不得接种,孕妇不予接种,注射过免疫球蛋白者应间隔1个月以上方可接种。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