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沪高速铁路年内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1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刚刚起步的中国高速铁路已经开始向世界先进水平冲刺。昨天,铁道部宣布,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速铁路将于年内动工,2010年投入运营后,初期运营时速就达300公里,高速列车全程运行时间只需5小时,这将对京沪黄金航线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根据铁道部首次披露的京沪高铁项目规划,这条高速铁路与既有京沪线的走向大体并行,纵贯北京、天津、济南、南京、上海等重要城市,共设置21个客运车站。京沪高铁全

线为新建双线,设计时速350公里,目前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预计5年左右完工,2010年正式投入运营。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称:“京沪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工程,也将是我国第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还将具备与时速200公里既有铁路兼容的优势,时速不低于200公里的列车也可以运行,这意味着从北京去往华东的旅客,从上海去往哈尔滨、沈阳、包头、兰州、西安、成都、乌鲁木齐的旅客,都将受益于京沪高铁而大大缩短行程。

  尤其令人心动的是,京沪高铁投入运营后,直达高速列车运营时间只需5小时,这比现在京沪特快列车运营时间缩短了9小时左右,年输送旅客单方向可达8000多万人次。

  另一方面,由于京沪高铁连接环渤海、长三角两大经济圈,穿越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连通11个人口百万以上的大城市,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为更好地满足沿线经济需求,铁道部计划在全线设置21个车站,平均站距为66公里。参与京沪线设计的铁路专家表示,正式运营后,京沪高铁会有直达车、大站快车、慢车、区间车等多种运营方式,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21个车站不一定站站都停。

  另据了解,京沪高铁建成后,京沪线运能长期紧张的问题将迎刃而解。新建的高速铁路将作为客运专线,既有京沪铁路则成为单向年货运能力1.3亿吨以上的快捷货运通道。

  (相关报道见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