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鹰眼”现身误判难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鹰眼”现身误判难存(图)

  “鹰眼”技术的使用可谓网球运动的一项技术性革新。

  网球周刊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史勇

  “鹰眼”技术是通过球场大屏幕的回放来判断球员的击球是否出界。每位球员每盘比赛中只有两次申请使用“鹰眼”技术的机会,但如果结果证明球员的申诉是正确的,则该名球员在该盘仍将有两次使用机会。在比赛打到抢7局的时候,每位球员可以增加一次使用机会,但是在一盘比赛中没有使用完的机会,将不允许被带到下一盘。

  作为网球比赛判罚辅助依据的“鹰眼”技术,出现在了迈阿密大师赛和纳斯达克-100公开赛上,这也是这项新技术首次出现在职业巡回赛中。

  杰克逊率先“吃螃蟹”

  19岁的美国姑娘杰克逊成为了第一位在职业巡回赛中使用“鹰眼”技术的球员,在纳斯达克-100公开赛的首轮比赛中,杰克逊的一次正手击球被判出界,她马上向裁判提出使用“鹰眼”技术。几秒钟后,现场两端的大屏幕上显示出该球飞行路线的动画,球落地后的痕迹明显是在界外,杰克逊的“挑战”失败了,不过她对此显得很开心。“其实我就是想成为第一个,没有什么比这更美妙。”赛后她说。

  如果算上非职业巡回赛,那么第一位使用“鹰眼”技术的就不是杰克逊了。在今年第一项赛事霍普曼杯世界混合团体赛,中国队与荷兰队进行的附加赛第一场女子单打比赛中,彭帅和克拉吉塞克“有幸”享用了“鹰眼待遇”,克拉吉塞克是第一名真正使用“鹰眼”技术的球员。

  “我们再也不会因为错判而影响比赛情绪了,即便我们挑战后证明自己的判断是错误的,但我们可以立刻专注于下一分的比赛。”杰克逊的这番话基本上代表了大部分支持者的想法,阿加西、罗迪克、莎拉波娃、毛瑞斯莫等人都持支持态度。

  错判案例不堪回首

  2004年美网女单1/4决赛,小威廉姆斯在发球局与卡普里亚蒂打成平分,此后小威廉姆斯的一个回球引起争议,边裁示意是个好球,而主裁判却判定该球出界,情绪受到影响的小威廉姆斯在这一局被破发。事后,录像证明这个球确实是在界内。而在比赛随后的进程中,小威廉姆斯又遭遇了一次裁判的错判,终于输掉了比赛。赛后,WTA官方专程就此事向她道了歉。

  另一个因判罚争议闹得沸沸扬扬的事件主角是萨芬与费雷罗,在去年的汉堡大师赛上,萨芬因一个出界球的判罚与主裁判交涉了很长时间,不耐烦的费雷罗催促裁判命令萨芬快点比赛。对于费雷罗的这种态度,萨芬深感不满,这对认识了11年的老友因此上演了一场“口水大战”。

  “如果不能保证百分百的精确,那为何要拒绝机器的帮助呢?我真的不想再看到类似这样的争议和闹剧,它们将网球比赛弄得像马戏表演。”作为“鹰眼”技术的支持者,罗迪克认为网球比赛早就应该像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那样,普遍推广这项技术。

  阻碍在于花费巨大

  费德勒对“鹰眼”技术却不太“感冒”,其原因并非是他对这项技术没有信心,而是他觉得花费这么多钱来装置一个“鹰眼”太过浪费,还不如把钱投放到网球运动中其他更需要钱的地方。在一块场地装置一个“鹰眼”大概需要花费14万美元,大满贯赛事的首轮要动用20块左右的场地进行比赛,这将是一笔巨大的开支。所以纳斯达克-100公开赛只在中央球场安装了“鹰眼”,而打算使用“鹰眼”技术的美网,也仅仅在两个球场上配备了这种装置。这对于那些无法在装有“鹰眼”技术的球场比赛的球员来说有失公平,这也正是前世界女子头号选手达文波特竭力反对的原因。

  “鹰眼”技术的推出得到了绝大部分球员的认可。在确定了这项技术良好的发展方向后,组织者们也都表示会想办法解决资金上的问题,以期让“鹰眼”在更多的赛场和赛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