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报道使新版《鲁迅全集》火速修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23 海峡网-厦门日报

  文史专家去年新发现《鼓浪》周刊并经本报及时披露后,出版社对注释进行相应改动

  

本报报道使新版《鲁迅全集》火速修改(图)

  《鼓浪》第七期。(郑晓东 摄)

  本报讯 (记者 海鹰)厦门大学鲁迅纪念馆昨日重新开馆。纪念馆不仅整修一新,而且还多了不少珍贵史料,其中,由厦门文史专家洪卜仁老先生捐赠的登载于《民钟日报》副刊的四期《鼓浪》周刊原报特别引人注目,这四期原报不仅让久闻《鼓浪》大名却无缘得见的参观者能够一睹《鼓浪》周刊的“真容”,其中的第7期《鼓浪》更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重要发现。

  鲁迅先生在厦大任教期间,帮助厦大文学青年成立了“泱泱社”和“鼓浪社”,并为这两个文学社团创办的《波艇》月刊和《鼓浪》周刊撰稿、审稿、改稿并指导编印。一直以来,现代文学史研究界普遍认为,《鼓浪》周刊只出版了六期,但是洪卜仁却发现了登载《鼓浪》第7期的《民钟日报》。(本报于2005年10月31日对此进行独家报道)

  第7期《鼓浪》周刊出版于1927年1月12日,主题为“送鲁迅先生专号(二)”,登载了顾飞的《“至善饭店”的掌柜》、阿品的《打破黑暗的铁层》、行素的《别鲁迅先生的话》、么胆的《镇南关与黄花冈》、人可的《橡树林中》、北极之民的《一杯冰水》、Catalyst的《沉淀》等文章。报头位置还醒目地登载着一句话:“鲁迅先生准于15日离开。”

  洪卜仁的这一发现,推翻了文学界此前关于《鼓浪》的认识。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庄钟庆表示,这一发现在现代文学史研究界引起了很大反响。庄钟庆教授告诉记者,此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鲁迅全集》第11卷中的注释就标明《鼓浪》周刊出版了6期;见到2005年10月31日本报对洪老这一重大发现的新闻报道后,庄教授向人民文学出版社反映了这一情况,并寄去了登载这条新闻的厦门日报。庄教授说:“现在,新出版的《鲁迅全集》已经将这条注释改为7期了,这个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许多专家表示,洪老向厦大鲁迅纪念馆捐赠的第1期、第5期、第6期和第7期《鼓浪》周刊原报相当珍贵,这些旧报纸距今已80年时间,历经战乱、“文革”等动荡时代,依然能得以完整保存实属奇迹。国内研究现代文学史和鲁迅文学的专家和学者还鲜有见过《鼓浪》周刊“庐山真面目”的,这四期《鼓浪》为研究者提供了宝贵的史料。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