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惊险动刀靓女心肺全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专家惊险动刀靓女心肺全换(图)

  小蔡术后恢复非常顺利。王子恒摄

  手术看点

  ●心肺切除要分离无数条血管,止住大出血是第一道难关。

  ●供体肺太大放不进患者胸腔,胸科专家先要对它“瘦身”。

  ●气管吻合、动脉和静脉吻合、心脏和肺部附近几条大神经的保留成为手术必须跨越的三道难关。

  本报讯(记者黎蘅通讯员姚桦、张玲玲、黄克力)心和肺是人体两大重要器官,一旦出现了难以修复的毛病,怎么办?日前,广东省人民医院的专家们成功挑战了这一医学难题,为一名27岁的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和肺部功能已严重受损的女青年施行了心肺移植手术,这也是广东省第一次成功完成的心肺移植手术。

  负责手术的专家表示,目前病人情况良好,待完全康复后,她就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广东首例

  心肺联合移植才能救人一命

  供体出现专家当即决定手术

  今年27岁的蔡小姐自幼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艾森曼格综合征。

  据省人民医院院长林曙光介绍,像小蔡这样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每一次心跳其心脏都要比正常人多承受40%~60%的负荷,随着年龄的增长,大概到了青年时期,心肺就会渐渐难以负担,出现各种严重的疾病。“这些病人可以说已失去了进行常规心脏手术救治的机会,等待他们的只有病情的逐渐恶化,生命的过早逝去。”

  天生好动的小蔡近年来已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奔跑、跳跃,只能躺在病床上。2004年9月,小蔡在新疆旅游期间出现了第一次咯血,2005年则先后出现两次。“她每次咯血其实都濒临死亡的边缘,预期生存时间不超过1年。唯一可以救治她的方法就是进行心肺联合移植。”林曙光说。

  最近,广东省人民医院终于找到了一个配型与小蔡高度吻合的心肺供体。专家当即决定,尽快为小蔡实施心肺移植手术。

  顺利手术

  供体肺先瘦身再入患者胸腔

  专家跨越多道难关道道惊险

  3月23日上午8时,一对刚刚从供体身上采摘的鲜活的心和肺被装进了特制的保鲜冷冻液中,由医生带上了救护车,风驰电掣地向省人民医院驶来。

  10时左右,救护车到达医院,医生提着装有供体的箱子直接进入通往手术室的电梯。“麻醉、开胸……”与此同时,手术室里随着全国心血管外科著名专家吴若彬教授一声令下,“战斗”正式打响。

  吴教授介绍,手术中他们先要把患者的肺部和心脏一并切除,然后将供体的心和肺植入患者的胸腔内。“我们碰到的第一道难关是大出血。”吴教授说,由于心肺切除后留下的创面非常大,要分离无数条血管,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引起大出血。因此,光是止血就用去了不少时间。

  “移植过程中还出现了一段‘小插曲’,”吴教授说,“供体的肺部太大了,放不进小蔡的胸腔。”于是,胸科专家陈刚教授只好给这个供体肺“瘦身”,左右各切掉一片肺叶,才刚好放进了小蔡的胸腔。

  据吴教授介绍,除了要克服“大出血”,还必须跨越另外三道难关。“供体放置好之后,我们要进行艰难的缝合。其中气管吻合是关键一环,如果器官连接得不够牢固,有可能会引发大咯血。”此外,在吻合动脉和静脉的时候,要把握好两者的长度,如果长度不均匀就会影响病人今后心脏的血液循环。最让专家们担心的还有心脏和肺部附近的几条大神经。“这几条神经分别管着人体的消化、吞咽和讲话,一定要保留好,否则就会严重影响日后的功能。”

  经过6个半小时,专家们克服重重困难,终于顺利完成了手术,这也是广东省第一次成功完成的心肺移植手术。

  专家说法

  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患者小蔡术后22小时撤除呼吸机,术后1天可以进食,7天后下床活动。

  据介绍,昨天已是小蔡术后的第12天,手术过程及术后恢复非常顺利,病人没有出现心肺移植常见的出血、排斥和感染等并发症,病人自我感觉非常好,好像做完一个普通心脏手术一样。

  吴教授告诉记者,由于病人的心肺联合移植,所以将来的排斥反应可能会比单器官移植多。不过,由于目前的药物和排斥监测设备都已先进了很多,这些问题相信可以一一克服。吴教授说,小蔡只要康复得好,完全能过上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她可以工作、运动、旅游。”

  相关资料

  手术高难度业内公认

  心肺移植手术是目前治疗终末期心肺疾病的唯一有效方法,同时也是医疗界公认的高难度手术,从1968年开展第一例,到2005年底全世界完成这一手术大约只有3500例,其中中国仅20多例,目前只有七八例病人仍存活,其中两人存活2年以上。

  正因为心肺移植手术的难度高,目前国内能独立完成这一手术的医院还不到10家。林曙光院长说,广东省人民医院早在1998年成功完成首例心脏移植手术后,就有了开展心肺移植的意向,2000年开始进行准备工作,2002年底在动物实验方面取得了满意的科研成果。

  由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供体,医学专家们手中早已磨利的“剑”始终未能挥动,直到目前,才成功完成了首例手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