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才没有捷径特长教育拒绝一拥而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4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艺考一年更比一年热,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考生是半路出家,他们或许原本也有一点兴趣,或者完全只是出于升学的需要,投靠一些艺考培训班的紧急培训中,事实上这常常很有功效,真的能顺利通过考试。

  沈林和陈东是淮安某中学的同学,他们都是在高二时改学艺术的,一个学美术,一个学萨克斯。这一年多来,每周都要到老师家上两次家教,一次100元,目前已经投了近2万

元了。高三阶段外出的报名、考试也要花好几千元,因为母亲不放心他们单独出来,总是陪同在招待所里一住就是好几天。

  高招中的艺考热折射的是,中小学阶段,家长对孩子们攀比式的艺术培养。家教尽量请名校名师,学习工具尽量用名牌。

  家长们的用意很明确:一方面让孩子学点特长,陶冶一下情操;另一方面是希望将来能在升学上助一臂之力。至于未来就业,很少有人想那么远。

  沈林的母亲认为,孩子的文化成绩不理想,通过正常途径很难上大学,只好找艺术这条捷径,先考上拿到一个大学文凭再说。沈母似乎也知道目前艺术类毕业生就业状况不是很好,但她觉得,那是4年以后的事,等儿子进了大学再说。与家长们的功利,和其对素质教育的简单化理解相比,专家们则认为素质教育的内涵实际上非常广,特长教育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而且,特长教育一定要符合个人的兴趣,并把特长教育和其人生规划吻合起来,把特长培养引导到个人求职谋生的范畴中去。目前,急功近利式的特长培养,实际上浪费了中国艺术教育的资源,也培养不出真正的艺术家。李学芹

  (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