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工资去支教 给爱心一个机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拿工资去支教给爱心一个机会(图)

  最小的支教老师。

  

拿工资去支教给爱心一个机会(图)

  即将踏上征程,许先生和5位支教老师信心满怀。

  昨日上午,5位爱心使者在深圳市民许凌峰的带领下从深圳出发踏上了前往湖南常宁贫困山区的征程。在出发仪式上,许先生个人出资招募的5位支教老师在当选后首次集体与大家见面。

  全国首例个人出资募师支教行为是一种奉献爱心形式的创新,不同于以往支教属于义务行为不拿支教工资的传统做法。社会人士献爱心应该拿报酬吗?昨日,深圳市关爱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拿工资献爱心完全不影响献爱心的性质。

  文/图 记者何涛

  昨日上午在深圳举行了热烈的欢送仪式为5位支教老师送行。在出发仪式上,许先生与5位被招募的老师一一签订了协议,并且发放了聘书。深圳一家保险公司还给每位支教老师赠送保额为70万元的保险。

  昨日湖南常宁当地还专门派出了代表前来深圳迎接支教的老师。常宁市教育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支教的地点是当地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自治乡,经济和教育状况都比较落后,当地的教学点非常需要老师。其中有的教学点仅有1个老师,但有10个学生,4个年级。这5位老师将被安排在当地中、小学工作。

  昨日深圳市关爱办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许先生已经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孩子了。许先生的这种个人出资募师支教的行为是全国首创,这种行为也许可以启发一批企业家用创新的方式来献爱心。

  另外,此次被选中的5名老师也非常优秀,因为他们去到当地之后不光是生活艰苦,而且还要面对寂寞和不同语言的困难。如今5位老师拿着工资去支教,完全不影响他们献爱心的性质,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昨日是支教的5位爱心大使首次集体公开露面,他们在出发前分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陈直翔(男,32岁)

  这是一次圆梦之旅

  陈直翔2000年来深圳,从事过多种职业,此前从事职业培训。对于陈直翔来说,这次可以说是圆梦之旅:他喜欢这个职业,要把它当作一个事业来做。

  对于可能面对的艰苦环境,陈直翔表示,这方面没有问题。此次协议期满后,如果许先生还愿意请他,他还会继续坚持在山区支教。

  ■张秀玲(女,32岁)

  献爱心也要有保障

  张秀玲对教学并不陌生,她曾经在湖北当过小学的代课老师。4年前来到深圳后,一直从事着家教工作。对于为什么要受聘参加支教,张秀玲说,这是一件好事。之前她有心但却没有能力去献爱心,此次的行动让她献爱心的同时也有了保障。张秀玲语文、数学都可以教,具体教什么科目要等到当地学校来安排。

  ■曹书康(男,53岁)

  已经有34年的教龄

  曹书康是此次5人行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也是教学经验最丰富的一位。去年他从江西大余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的岗位上退下时,已经有34年的教龄。

  曹书康说,他今年春节才到深圳,因为子女都在深圳打工,他过来看看。没想到,一到深圳他就被这座城市的爱心所感动,他看到有老人过马路时,常常有义工帮助他们。这次得知许先生个人出资招募教师后,曹书康觉得自己应该也可以献爱心。许先生的这次义举给了他一个献爱心的机会。他认为,拿着工资去献爱心并不影响行为的性质。

  ■黄新德(男,38岁)

  特别预备了一个课题

  黄新德是来自深圳市一所民办学校的老师,至今已有10多年的教龄。

  黄新德说,贫困山区的孩子所感受的文化底蕴和当地学校施教的教育理念都与大城市里有差距,作为一名老师有必要到那里去挥洒汗水。这次去当地支教,黄新德还特别预备了一个课题———如何使得贫困山区孩子在文化底蕴和心理素质方面接近城市里的孩子。

  对于放弃目前的工作前往贫困山区支教,黄新德说,既然选择了就要义无反顾,无所谓得失了。

  黄新德说,妻子对于他这次选择也挺支持。因为妻子也有在乡村生活的经历,知道那里的孩子确实特别需要老师。

  ■李樱樱(女,24岁)

  农村土特产挺有营养

  李樱樱是支教老师中最年轻的一位,去年从黑龙江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成为了一名导游。樱樱从小在一个县城里长大,但对于农村还很陌生。她说,“我已经做好准备了,虽然当地生活艰苦,但总不至于挨饿吧。而且在农村吃的都是土特产,挺有营养的。”樱樱的这次行动,得到了父母的理解。但妈妈还是有些担心,怕她会坚持不下去。

  樱樱是学英语专业的,她将教孩子们英语课。对于即将开始的教学生活,她显得很兴奋。这次樱樱还特意带了一些书、笔和小玩具。樱樱说,课堂上她会用很活泼的方式来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