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9岁涛涛啥都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44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艾灵) 长春市民李女士的儿子涛涛(化名)最近总是非常敏感和焦虑,让妈妈感到很担心,不知该怎么办才好,于是打来电话向本报求助。

  焦虑孩子

  饮水机被无辜“开除”

  涛涛今年19岁,正在上高三。近几个月来,他总是对什么事儿都感到不安和恐慌。

  李女士说,报纸上说“千滚水”不宜喝,儿子就想到家中正在使用饮水机,认为那里的水会一遍又一遍地烧开,这样的水喝了对人体肯定没有好处,就不让家里再使用饮水机了。

  “前些天,我给他买了一个不锈钢的饭盒,先用醋泡了一泡,给他带饭时,饭盒里面就出现了一层小黑点,涛涛就非常担心,上网上一查,说使用不锈钢生成致癌物质。他就表现出非常忧虑,说啥再也不肯用了。”

  怕胸透有害 暖和天穿上羽绒服

  “昨日,学校组织体检,儿子出门时穿上了羽绒服。我当时还纳闷:天都这么暖和了,为啥还要穿这么厚?晚上我问儿子,没想到他说:‘做胸透的X光对人体有害,穿厚一点会减轻一些危害。’儿子还说,他在检测仪上站了一下,就马上下来了。”

  总是担心吃到有害东西

  涛涛走在大街上也会想到,自己已经吸入了大量的汽车尾气;吃小食品时把食品说明一字不落地看上几遍,他总是担心会把一些有害的东西吃进肚子里。

  有一次,母亲问他为什么总是这样忧心忡忡?他说有几位同学的父母得了癌症,最后说死就死了。他认定人在年轻的时候身体吸入了各种有害物质,到了40来岁的时候就到了发病期。他说母亲已经到了这个年龄,因此他现在总是为母亲担心。

  7年前曾有过这种现象

  李女士说,涛涛在1999年也有一段时间是这样的,那时他刚刚做完心肌炎手术,总是觉得家里藏着小偷。每晚睡前都要把家里阳台、大大小小的箱箱柜柜翻一遍,确认没有小偷,才能去睡觉。他还会觉得他锁上门走出家门后,小偷就藏在屋里,而且偷走了东西还要投毒,他便会冲着门大喊:“你想拿什么东西就拿吧!千万别害我们全家!”可是经过一段时间就好了。

  心理专家

  可能神经方面出了问题 可治愈

  那么涛涛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呢?他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症状?昨日,记者采访了长春市的几位心理专家,他们均表示,根据孩子的这些症状,可能是神经症中的强迫症,也像是分裂症的早期症状,而这两种精神方面的障碍通过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是可以治愈的。他们都建议李女士赶快领儿子去接受治疗。

  (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