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萍评教育:假如韩寒参加自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44 金羊网-新快报

  话说此次复旦大学正式发布自主招生方案,声称面试将成为自主招生的学生进入复旦最具决定性的依据,高考成绩仅作参考。此举顿时在上海引发报考热浪。

  自主招生是大势所趋。几乎全世界都这么做———由于专业设置、学习风格、教学方法以及学生们个性、特长的千差万别,本来就不可能被一道高考分数线划分清楚。学校自主招生,才能找到与学生们的最佳契合点。

  我们可以设想,假如韩寒这样的学生参加这种理想中的自主招生,也许,校方会因为《三重门》中显露的才华录取他,即使他高考的数学一塌糊涂。

  但是,自主招生在广州就显得波澜不惊,应者寥寥。这个事实最终让我们从理想云端回到了现实。首先,把高考成绩仅作参考,失去了这个终极裁判标杆,在诚信缺损、腐败之风尚未制止的情况下,学校很难完全采用外来的考核结果和证明材料。联想到近几年发生在招收保送生、特长生和高考录取过程中的丑闻,社会又担心这些有权自主招生的学校能否做到公平、公正和公开……

  大势所趋终究还是可望不可及。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