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份特殊的德育作业让小学生学孝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4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孝敬父母长辈,这句话最近成了奉化居敬小学2000多名小学生的校园流行语。原来,这是学校给全校学生布置的一份相同的德育作业,学生人手一份孝心行动卡,在家里学会如何孝敬父母。学校每月还要根据学生表现评选出校园“十佳孝星”。在校园里评“孝星”,这还真是个新鲜事。昨日,记者赶到居敬小学了解了个究竟。

  13岁的毛青云是五年级小学生,两年前爸爸在一场车祸中不幸过世,原本性格内向

的他受到很大打击。然而,懂事的他没有被一时的困难吓倒,爸爸走后,他理所当然成了家中的小男子汉。在课余时间力所能及地为上班的妈妈做饭、洗衣、扫地,承担起了大部分家务。“能让妈妈开心我觉得很自豪。”毛青云腼腆地说道。最值得骄傲的是,他的成绩不仅没有因为做家务受到影响,反而有了进步。在同学、老师、家长的推荐下,他被评为校园十佳“孝星”。

  一些原来是校园“小捣蛋”的学生也发生了很大变化。14岁的王斌伦大胆地告诉记者,自己很爱玩,以前一放学就往游戏厅跑,常常忘了回家。学校开展“孝星”活动评选后,他看看孝心行动卡上的要求,觉得自己这样做对父母很不孝顺。如今,他不仅不跑游戏厅了,还爱上了学习,从差生变成了讨父母欢心老师喜爱的好孩子好学生,成绩也升至班级中等水平。

  据了解,居敬小学开展孝心活动一年来,被评为月度“十佳孝星”的有80人,“孝敬标兵”196人,全校孩子都以孝敬父母长辈为荣。(记者 魏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