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购房入户”不是托市的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55 云网

  4月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现在,杭州市第六届人居展正在举行,作为重大利好消息,“购房入户”政策在展会前被正式推出,并成为此次人居展上的一个热门话题。

  杭州市出台“购房入户”的政策,正是在中央去年出台一系列政策打压高价房市之后,因此,杭州的这一做法,难免给人以地方政策与中央政令博弈的感觉,这种充满地方利益色彩的博弈倾向,是很令人担忧的。

  众所周知,经过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打压,目前许多地方的房价趋于平衡。杭州市在这种情况下推出“购房入户”政策,是把曾被视为房价飙升“罪魁祸首”的外地购房者奉为座上宾。试想,如果这一政策真能够拉动有些萧条的杭州房市,那么,受益者无疑是房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而利益受损的,则是广大的当地工薪阶层——要么买房,并因此付出更高的成本;要么继续观望,买不起房。

  在房地产业发展的整个过程中,地方政府的政策导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地方政府应该谨慎地出台每一项相关政策,因为这些政策不仅关乎地方政府的利益,也不仅关乎房地产商的利益,更关乎作为消费者主体的广大百姓的利益。

  一些地方政府也许还会出台其他的房地产政策,但不论出台什么政策,都必须将普通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当然,如果“购房入户”是户籍改革的成果,如果这一政策意味着人们有了更多的自由,那是社会的进步。但如果“购房入户”只达到了为房地产业“托市”的客观效果,那这样的政策就是在利用落后的户籍制度为一个地方聚集财富。 (王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