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代客扫墓”与亲情商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58 云网

  议题:如果你身在外地或公务繁忙,可以由陵园的工作人员代您扫墓,并将扫墓的数码照片通过电子邮件反馈给家属,让他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今年清明时节出现在武汉一些陵园的“代客扫墓”服务,令人耳目一新,但也引起了一些市民的争议。有市民就心生疑惑:扫墓,本来是一种与逝去亲人心灵对话的方式,怎么可以请人代劳呢?

  市场是市场亲情是亲情

  让人们欣然享受,这正是市场经济所追求的目标。在发达的市场经济中,人们对于物质福利的热爱并不是个别的,而是普遍的。在那里,每一个微不足道的需要,每一种能为生活创造的小小方便,都是人们普遍关心之所在。有没时间尽孝而十分想尽孝的孝子,就有“代客扫墓”的市场,市场在满足孝子尽一份孝心的同时,又增加了“代客扫墓”者的财富。这里市场是市场,亲情是亲情,两者互相促进又互不妨碍,何错之有?迟国维(北京编辑)

  “代客扫墓”还是缓行为好

  清明节祭扫,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文化,通过祭扫活动,我们寄托对故人的哀思,同时也反思我们自己的行为。人们在通过一年一度的忙碌之后,利用清明时节,去祖先的陵园,和先祖进行心灵的对话,追怀对他们的哀思,是后辈儿孙的一种责任和义务,这种亲情之间的交流是其他任何人或者组织根本无法替代的。如果真正由于忙或者太远无法祭扫都不要紧,如果出钱让其他人去代劳,根本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因为其他人的那些劳动纯粹是商业性的活动,假如先人们九泉之下有知的话,也会为后代儿孙们的这种不屑行为感到汗颜。陈旭(陕西公务员)

  清明扫墓也应多样化

  清明扫墓,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文化,通过祭扫活动,寄托今人对已逝先辈故人的哀思。然而,集中于清明时节的扫墓活动,则可能演变成如赶集一般,带来诸如交通拥挤、防火安全隐患的社会问题。其实,人们表达对已逝故人的哀思可以有多种方式,不必躬行到墓前。不然,十几亿中国人全都要疲于奔波至墓前祭扫,那岂不是一次“春运”吗?笔者认为,代客扫墓也不失为一种祭扫的好形式。相对于那些远在海外的游子,或体弱多病,或年老身边无子女的人们来说,无法在清明时节祭扫先人,内心伤感不安。“代客扫墓”则可以帮助他们履行形式上的祭扫仪式,也体现亲情的表达和对传统的尊重,让那份无奈之痛不再存在。形式上的祭扫并非与内容上的表达产生更多的错位和背离。“代客扫墓”让不同的人找到了表达祭扫的最好渠道。因此,我们不必固守于“旧俗”,让清明祭扫方式多样一点,能说这不是一种文明进步吗?郑文(江西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