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鲜花文明祭祀蔚为风尚 我市各地组织活动缅怀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59 大华网

  编前语: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一个以“八荣八耻”为指针,弘扬知荣弃耻、褒荣贬耻、扬荣抑耻的社会新风尚,活动迅速在我市各地展开。本报今天推出《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栏目,努力挖掘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平凡人、平凡事。从中揭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性,从而激发全社会每个成员都能够明荣辱之分,做光荣之事,拒为辱之行,共同构筑和谐美好的家园。

  本报讯(记者李凯)明天就是清明节,连日来到各大墓园扫墓的市民络绎不绝,以鲜花水果祭拜先人的文明祭祀方式蔚为风尚,社会各界纷纷组织缅怀烈士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而与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依然存在一些不和谐音:市民携带火种进入林区、违规用火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市场上还在出售供扫墓时焚烧的纸扎“别墅”、“轿车”、“彩电”、“电脑”等封建迷信冥品。

  在礐石、鸡笼山等墓区,许多市民带着一束束白菊、百合花束前来缅怀先人,“献一束花,表一片心”,扫墓秩序井然。汕头中华永久墓园管理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星期“双休日”前来扫墓的市民每天达到上万人,预计4月5日还会掀起一个高潮。如今,越来越多市民使用鲜花水果的文明祭祀方式,墓园内基本没有焚烧冥品现象,保障了安全和整洁卫生。

  连日来,社会各界还纷纷组织为烈士扫墓活动。团市委组织我市部分青年和团干部,来到潮南区红场镇革命老区缅怀革命先烈,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青年代表们在大南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圈,并重温入党誓词,并在大南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听了革命烈士事迹介绍。汕头市飞厦中学初一级600多名师生也携带自制的花圈来到石烈士陵园,祭奠革命烈士。通过活动,更加增强了青年学生奋发图强建设家乡的信心和决心。

  在清明扫墓活动中,也依然存在一些不和谐音。据市防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清明节期间在市区林区实行森林防火戒严,各级森林防火部门严看、严守、严卡,各级政府也在各主要入山路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总体情况良好。但在检查中仍发现有扫墓者携带香烛和冥纸等易燃物品进山,有的还不听劝告要强行带入,有的为逃避检查,将香烛冥纸藏匿在衣服里。对此,检查人员进行了耐心说服教育,对违规用火者现场制止。记者还发现,市区部分路段一些售卖香烛纸钱的摊档上出售封建迷信祭奠用品,如纸扎的“别墅”、“轿车”、“彩电”、“电脑”、“花园”、“洋房”甚至是美元冥币、欧元冥币等“洋冥币”,出售给准备扫墓的市民在墓地焚烧。这些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冥币祭品,亟需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市场监管,进行检查取缔。

  (责任编辑:黄幼华、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