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到的号码怎么都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1: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前几天我向政府某部门咨询个事情,通过114查到了这个部门的一些电话号码,可按照这些号码拨过去,对方不是传真机,就是告知打错了,一圈电话打下来,钱花了不少,可要找的部门就是不见踪影。”近日,市民钟先生向记者反映了这一情况,他难以理解,这些单位为什么把这些难以实现有效通话的电话号码公之于众呢?

  钟先生是一名退休干部,对新近交付的房产质量有些疑问,上周五上午,他想向政

府相关部门反映这些情况,并咨询一些政策信息。但让钟先生想不到的是,他按照114提供的第一个号码拨过去,对方竟是个传真机,传来自动接收的信号音。随后他又从114问了一个号码,这次倒是有人接了,可对方告诉他:“你要找的不是这个部门。”就这样,钟先生前前后后查询拨打了七八个电话号码,可想要找的部门就是不见踪影。和钟先生有类似遭遇的群众还有不少,他们在向记者反映这些情况时都表示对此难以理解。

  “其实我们也有苦衷。”宁波电信客户服务部门的蒋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像钟先生类似的遭遇他们也时有接到反映,作为公共信息服务窗口,他们其实也很被动。在提供准确电话号码信息的问题上,掌握主动权的是电话号码登记单位。据蒋经理介绍,在这点上,做得最好的是一些大企业,他们提供的电话号码稳定准确,公众查询查找也很方便,但一些小企业,因为盛衰更替频繁,电话号码稳定性差。至于政府部门的公开电话,由于内部变更非常频繁,有的一年中甚至要变更10多次,而又未能及时告知114,公众在查询号码查找单位时,有时就会遇到麻烦。蒋经理说,为了让公众及时准确地查询电话查找单位,他们也不是一味地被动等待,而是积极实行回访制,由工作人员对其所负责的区域电话逐个进行通话确认。尽管如此,由于电话号码量大,同时电话号码的变更又是一种动态过程,因此难以保证每位公众在查询拨打电话时,都能实现有效通话。

  “事情虽小,但影响城市竞争力。”宁波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肖东波教授在分析这一现象时认为,增强城市竞争力的核心,是不断提高政府的服务功能,宁波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在这方面已取得骄人的成绩,为了让城市发展再上一个台阶,使城市不断保持旺盛的竞争力,对一些服务细节不可忽视,政府部门在通过114公布电话号码时,应力求准确有效,一旦变更,应及时告知,虽然这不是什么法定义务,但却影响着为公众服务的质量。(记者 姜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