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官员:粤1.5万亿元工程 港商有三方面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4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十一五”期间,广东省准备投资1.5万亿元人民币,建设“十大工程”,打造新广东,为原来偏向轻工业的经济局面,增添新的重化工业(即传统重工业及化工业)增长亮点。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鹏飞接受香港明报专访时指出,在上述建设过程中,香港“有很多的商机”,尤其在重化产业、物流业、创意经济等三方面。

  第一个商机在于重化工业

  谢鹏飞指出,未来5年,重化工业将是广东省投资最大、产业链也是最长的产业,而香港在其中大有可为,“香港可凭借自己的优势,参与或引进世界一些重化工业巨头进行合作,特别可以在珠三角投资一些中下游项目”。

  第二个商机是服务业,特别是物流业

  谢鹏飞认为,珠三角制造商很齐全,商业也很发达,物流业未来将成为广东“很大的一个增长点”,而香港在服务业尤其是物流业方面,与世界物流业巨头与网络建立起广泛联系,“比广东有经验得多”,未来也将大有作为。

  第三个商机在文化产业

  谢鹏飞透露,2005年,广东的第三产业占三大产业的比重已经达到44%,第一产业为6%,第二产业约50%。“一般来说,第三产业达到40%,就意味着服务业加速发展……”。广东正研究要如何大力发展创意经济,他称港人“一定行”。

  他认为,创意经济的版权、商标、设计、专利等四大产业中,“香港的设计能力就很强,在服装、手表、装修等方面的设计有很大优势,在应用研究方面也有优势”。他称香港“一定要扬长补短”,发挥设计、应用研究、文化演出等方面的优势,与内地携手,大力推动创意经济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