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费万元找工作 研究生就业成本令人咂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1:2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4月4日电(记者 徐扬)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浪潮已经从本科生波及到了研究生。为了找到理想工作,研究生们似乎也不能再守株待兔,而是奔波于京、沪以及东南沿海大中城市寻找理想的工作,伴生的则是就业成本的大幅攀升。

  即将从大连某高校毕业的研究生小王,最近终于在深圳一家IT公司找到一份令人艳羡的工作,但他却有点乐不起来。学经济的他认为,自己的就业成本太高,令他苦不堪言

。小王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从开始找工作到签约,前前后后几个月他竟然花了一万多元。小王的就业成本账目包括:

  ——交通费。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小王一直奔波于大连-北京-大连之间,来来回回折腾了5趟。在此期间,他还从北京飞了1次上海。这样下来,光车票钱和飞机票钱加起来2800多元。幸好住在同学家里,省去了住宿费用,但伙食费开支不小,达到了1000多元。

  ——形象费。为了呈现给用人单位良好的外在形象,小王特意买了2套西服,虽然都是打折品和特价装,但也花去了700多元。再加上衬衣、领带和皮鞋,荷包中又少了400多元。

  ——通讯费。信息灵通是找工作成功的关键一环,但来回奔波,普遍撒网,又造成通信费用激增,由平时的每月不足百元,一下子涨到了150多元。

  ——电脑费。为了找工作,小王特意买了一台电脑,方便上网查找招聘信息、投递简历。这台配置并不很高的DELL电脑花掉了4500元。这是小王就业成本中的最大一笔开销。

  “除了这些必不可少的大块支出,还有不少零敲碎打。比如说我一共向外邮寄了50多份简历,光邮费就是200多元,有的还是特快专递,一件就是20元。”小王说。

  “我花了这么多钱,还不算是最多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小王这样为找工作花销成千上万的研究生不在少数。小王对记者说:“比起那些花了不少钱但还没签约的同学,我还算是幸福的。”

  有教育专家指出,2006年是扩招后我国迎来的第一个研究生就业高峰年,再加上本科生就业潮的汹涌拼抢,研究生就业成本水涨船高自然就不可避免了。(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