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那时得全国大奖奖杯也就是一只茶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1: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那时得全国大奖奖杯也就是一只茶杯
如果没有茶杯身上的那段文字,你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这只普普通通的景德镇搪瓷茶杯竟然是1957年全国射击竞赛的奖杯。

  奖杯的主人是72岁的市民马岳良先生。1957年4月30日,当时在银行系统工作的马先生从乡下办理农业贷款后返回宁波,途经市体育场门口时,门口张贴着的一张海报吸引了马先生的目光,上面写着:定于1957年5月1日,举行全市小口径步枪射击比赛。马先生立马动

了参赛的念头。下午4点多,从单位开来介绍信的马先生匆匆忙忙地赶到射击场报名,工作人员说,你怎么现在才来?明天就要比赛了。马先生好说歹说才报上了名。

  正式比赛时马先生才知道,这次比赛是宁波为省运动会准备的选拔赛,将选拔男女各5名选手。连马先生自己也没想到,从没摸过小口径步枪的他,50米卧姿3枪竟然打了27环,以男子组第二名的资格入选。随后,马先生参加了市里组织的集训,不过,集训的事,马先生一直没敢告诉单位。直到要参加比赛了,才由当时的体委正式发函通知他所在的单位。当年8月初,马先生作为宁波射击队的一员,参加了在杭州炮台山射击场举行的全省七市射击比赛,并再次入选省代表队,参加8月下旬在南昌举行的全国分区射击比赛。在这次全国分区比赛中,马先生取得了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在这只奖杯上写着:“1957年全国分区射击竞赛贰號项目第二名,全国分区射击竞赛大会第四区竞赛组织委员会。”

  让记者惊喜的是,那次全国分区射击竞赛大会的女子个人第一名获得者魏萼芬女士也在马先生家中。她的奖杯也是只景德镇茶杯,稍有不同的是,上面的花纹修饰更加漂亮。她当年才19岁,还在一所卫生学校读书。拿到第一名后,她原本想从事专业射击,可因为家庭成分问题,未能如愿。这让魏女士非常伤心,40多年过去了,她再也没碰过枪,而且只要电视画面上出现射击比赛,便立即转换频道。

  “和现在不一样,我们获奖后,没有任何奖金,也就是在集训时吃得好一些,那时大家更看重的是精神上的鼓励。”两位老人感慨地说。最近,马先生在网上广发帖子,寻找当年宁波射击队的那些队友。(姜恒 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