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果市场没有荣辱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1:27 新华网

  刘科

  胡锦涛总书记最近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论述,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荣辱观的提出,也给我们的“市场经济”树立了一面镜子。

  50岁左右的人或许还记得,在我国刚刚开发沿海几个经济特区时,地皮炒作如火如

荼,几乎所有省市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大机构,甚至有的企事业单位都奔赴改革开放的前沿参与了那场“击鼓传花”般的财富游戏。其实真正要用土地的毕竟是少数,而更多的,只是想通过“炒作地皮”来实现快速致富的梦想。有的买过地皮赚上一笔就匆匆脱手,有的甚至地皮尚未拿到手就先找好了“下家”。结果,成百上千笔巨额资金在那里深陷泥潭。在那场金钱游戏中,讲的不是诚信而是如何玩智慧耍手腕把“下家”蒙住。为了赚钱,每天都会有许多惊心动魄的市场骗局发生。

  那些都是发生在中国搞“市场经济”最初时期的事了,然而却是一段值得回味的历史。20多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市场秩序也日趋规范。今天再发生恶炒地皮那样的事情已基本不大可能。但是,今天我们依然可以看到一些商人夸大其词宣传自己的产品,以诱骗大众为能事,依然可以看到有的生产厂商大玩“政府牌”,假借权威机构认证忽悠天下百姓,我们依然会频频买到假冒伪劣产品或者眼睁睁地遭遇短斤少两与价格欺诈。出现这些现象,说明我们的市场并未真正成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荣辱观建设显得尤为必要。

  今天做市场,最受欢迎的是什么?我想应该是买卖双方都能够实现双赢,是诚信无疑。品牌的含义是什么?我想应该是信得过的好产品。窃以为“3.15”概念的产生,就是试图通过对商业道德文明的弘扬和对商业欺诈行为的斥责,来营造一个理想化社会的市场经济荣辱观。今天做市场应该以什么为荣,以什么为耻,自然也非一篇短文可以探讨清楚的。

  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还很年轻,无论是大众理念还是制度建设都还比较粗放,如果市场没有荣辱观或者荣辱观太差,那么这个市场经济就会总是处在初级阶段。知荣知耻,树立荣辱观,不仅是为官者的标准,也是今天我们怎样做市场行为人的标准,也是加速建设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修课。倡导做商人知荣辱,才会诚信共生,从而使厂家、商家和消费者大众之间的关系变得和睦起来。

  相关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