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和煤炭运输网将在五年内初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刘诗平)总长接近一千公里的太原至中卫(银川)铁路工程正式开工,京石、津秦客运专线项目建议书获批,京沪高速铁路正式立项并即将开工,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建议书获批……近一段时期以来,我国开工和立项的重大铁路建设项目接踵而至。按照“十一五”规划纲要,我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和煤炭运输网络将在未来五年内初步成形。

  “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优先发展交通运输业,加快发展铁路运输。重点建设客运专线、城际轨道交通、煤运通道,初步形成快速客运和煤炭运输网络;扩展西部地区路网,强化中部地区路网,完善东部地区路网;建设铁路新线17000万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

  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本着跨越式发展的思路,铁道部在“十一五”期间建设铁路新线目标将达到198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9800公里。到2010年,全国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9万公里,使发达的铁路网初具规模。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建设京沪、京广、京哈、沈大、陇海等铁路客运专线,列车时速达到200公里至300公里;建设京津、沪宁、沪杭、宁杭、广深、广珠等大城市群的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列车时速达到200公里以上;继续推进既有线提速,在13000公里提速干线实现客车时速200公里。

  刘志军同时表示,“十一五”期间各大区域之间大能力货运通道网络将初步形成。对京沪、京广、京九、焦柳四大南北既有干线全部进行电气化改造,发展货物重载运输,四条大通道的过江货运总能力达到4亿吨以上。围绕十大煤炭基地,建设大能力煤运通道。届时,我国铁路东西南北中之间货运将实现大出大入。

  有关专家指出,近年来铁路运输能力一直未能很好地满足人们出行和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客运方面春运出现“一票难求”,货运方面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五年以后,快速客运初步成网,将有效缓解“一票难求”局面;煤炭运输网初步形成,长期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铁路“瓶颈”问题也将基本得到解决。(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