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商业贿赂医药企业将上“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1:30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4月4日电(记者肖林)四川将采取有力措施,遏制商业贿赂在药品领域蔓延的势头。记者从这个省的一次打击商业贿赂会议上获悉,这些措施包括将商业贿赂纳入企业诚信建设体系、对违规的企业建立“黑名单”,畅通举报渠道,探索长效机制等。

  “有些药品出厂价才几角钱,卖给患者就涨到了几十元。有些药品换个剂型或者包装,就冒充新药出售。”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苏海红说,这当中商业贿赂是造成

药价虚高、以次充好的重要原因。

  苏海红说:“商业贿赂在药品生产经营行业蔓延,造成经济秩序的混乱,成为腐败行为和经济犯罪滋生的‘温床’。统计资料表明,全国工商部门近5年查处商业贿赂案件案值52.8亿元,其中在医药购销领域,仅药品回扣一项,每年就使国有资产损失7.72亿元,约占全国医药行业全年税收的16%。”

  恩威集团总裁助理陈磊表示,恩威多年来都“严于律己”,所以这些措施对本公司不会产生直接影响。另一家与会的医药企业代表认为,当商业贿赂成为医药行业“潜规则”时,必然破坏交易秩序,损害守法企业的利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商业贿赂的经营者要么将商品高于市场价出售,要么用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产品。多数医药企业认为,打击商业贿赂将有利于守法企业,有利于拥有核心技术的大型企业发挥其科技优势,同时也保护了群众利益。

  据介绍,除纠正企事业单位及中介机构的不正当交易行为,查处医药企业的贿赂行为外,四川还将着重查处少数药品监管干部深陷非法利益格局,在药品企业中参资入股获取非法利益等问题。(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