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业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将经历三个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1: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 姚润丰 董峻)农业部的一项最新课题研究显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将贯穿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过程,大体上要经历三个阶段。

  2005年至2010年:主要任务是扶持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经济总量,优化经济结构,有规划地发展不同类型的小、中、大城市,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逐步缩小经济结构偏差。由于这一阶段国民经济综合实力还有限,因此在以工促农、以城

带乡上要有重点。在产业上,重点支持农业;在地区上,重点支持中西部;在人群上,重点支持低收入人口。

  2010年至2020年:主要任务是在继续加大产业扶持基础上,促进农民收入增长,平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建立有利于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和机制,促进城乡各种要素资源进一步优化互动,基本实现城乡关系和工农关系平等、协调、均衡发展。这一阶段,国家综合经济实力和财政实力进一步提高,重点应是扶持农村发展二三产业,全面建立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加快发展农村文化、教育、卫生、基础设施等社会事业。

  2020年以后:主要任务是加大对农民的收入支持,全面建立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构建农村和谐社会,尽快形成农民富裕、农村繁荣、农业发展的局面,努力实现城乡一体化。由于这一阶段,我国人均GDP已超过3000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条件更加成熟,重点应是全面构建农民收入支持体系,加快农村医疗、养老、低保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推进农村民主法制建设,加大新型农民培养力度。

  课题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发展重点看,一是建设与工业化、城镇化相适应的现代农业。二是建设与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城乡平等制度。三是建设与全面小康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