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前帮购房产离婚帮分财产结婚离婚都要父母出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2:0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黄迎峰

  本报讯时下,正值独生子女结婚的高峰期,由于刚参加工作,积蓄甚少,父母纷纷出资为子女购置房产,独生子女购置新房的房款或首付款大多由父母承担。这样一来,小夫妻一旦离婚,房产就要被当做夫妻的共同财产平分,再加上操办婚礼的巨大开销付诸东流,父母经济上损失惨重。为防子女吃亏,在子女办理离婚时,常常有父母陪伴其左右。

  记者在哈市南岗区法院了解到,2005年,南岗区法院共受理离婚案件2000余起,其中,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约占3成。独生子女离婚争议的焦点是婚后的房产如何分割。“现在独生子女结婚,由父母出钱或出大部分买房子钱的现象非常普遍,很多父母拿出大半生的积蓄为儿女购置房产家电,子女一旦离婚房产就得分给另一方一半,父母不仅精神上受创伤,经济上也损失惨重。”哈市某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对记者说。在办理年轻夫妻的离婚案件时,涉及到房产争议的占3成以上,其中,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的家长对此十分担心,一向对子女事情包办的父母,怕子女因思想不成熟,一念之差吃了大亏,于是在子女办理离婚时,纷纷伴随身边。

  3日,记者在哈市南岗区法院见到了前来起诉离婚的张平(化名)。他告诉记者,就因为离婚如何分房子的问题,家里已经“开了锅”,这次来法院,他的母亲也跟来了。张平与妻子肖楠(化名)都是独生子女,在读大二时就谈起了恋爱,去年9月,两人一毕业就登记了。一个月后,两人看中了南岗区的一处高层楼房,价值49万。张平的父母看后也感觉挺满意,就付了全款,肖楠的父母出了10万元装修和买家电的钱。装修期间,张平的父亲与肖楠因装修风格的问题,发生多次争吵,小两口也因此天天吵架。最后,房子装修好了,妻子却拒绝搬进去住,说看着房子就不愉快。今年1月,二人感情破裂,肖楠搬回娘家住,从此不再回来。2月,肖楠提出离婚,张平感到这段婚姻让他精疲力竭,就答应了。谈到离婚后房子如何分割的问题,两家又发生争执,肖家提出,房子是二人结婚后购买的,应该平分。张平的母亲听说要平分,立刻暴跳如雷。张平的母亲对记者说:“房子是我们家出钱买的,理应归我家所有,我们夫妻俩攒了大半辈子的钱,都给了儿子,办婚礼就花了近7万,房子又要平分,损失太大了,实在承受不了。”

  哈市南岗法院哈西法庭的高庭长对记者说,近年来,独生子女的结婚住房大多为父母购买,独生子女离婚,因房产分割问题发生纠纷呈逐年上升趋势。如果是婚前购买,会归买房子的一方所有,如果父母在子女婚后购买,就会被当做赠给夫妻双方。一些家庭为避免发生纠纷,子女婚后,由父母购买住房的,便到公证处公证,证明房子是赠给自己子女的,否则在发生离婚时,往往就会视为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平分,此时,买房一方的父母都会觉得是吃了大亏。根据《婚姻法》规定,双方登记后购买的住房,属夫妻双方共同财产。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