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剧”式生存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2:14 新闻晚报

  韩剧《大长今》之后,港剧《金枝玉孽》来了;美剧《绝望主妇》风头刚过,日剧《阿信》又要来湿润我们干涸的眼睛。每一部剧作,都或多或少地反映出一种生活方式,从而影响着我们对外部世界的看法。电视剧看多了,不由得心生妄想,如果可以选择一种“剧”式生活,那该有多好!我能想象最理想的状态是:住进日剧那样的房间,拥有韩剧那样的家庭,做份港剧那样的工作,谈着台剧那样的恋爱,以及有一群美剧那样的朋友。

  “单身公寓”这个词在上海流行没多久,但早在十多年前,日剧男女主角们就已经有这样的生活条件了。不管是租来的还是自己的屋子,都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客人坐在床边的地板上,主人可以一边烧水一边聊天,没有几室几厅的规模,却有私人空间的轻松惬意,令单身族如我等羡慕不已。日剧本身也走玲珑小巧的路线,不管什么曲折离奇的故事,统统都能在第11集做个了结。

  一个人住虽自由,时间长了难免会感到孤单。作为独生子女,我最羡慕韩剧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每个剧中人都有爸爸妈妈、兄弟姐妹,甚至爷爷奶奶和姑姑舅舅,哪怕是吵架呢,也都能有种让我想亲近的人间烟火气。

  打开门七件事,最重要的一宗当然还是工作。港剧女主角们,永远穿优雅得体的套装,拎着能装下A4纸的大公文包,走路时大步流星,说话做事均爽脆利落,既学会了西方女举重若轻的作风,又没丢掉东方女细致周密的本性,那种专注的工作美真是一流的。港剧故事也具有这样的可伸缩性,从十几集到上百集的都有,且各有各的精彩。

  接下来呢,再谈一场台剧那样的恋爱。初相见即有被他的眼神电到的颤栗,然后一往情深,义无反顾,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这一瓢饮。结局如何先别管,爱过这样一次,也才不枉这一生。我们曾有多少梦想被无情的现实一一消磨殆尽啊,只能看着台剧,掬一把老泪了。

  此外,还要有美剧那样的老友。美剧强大的包容性,让一堆个性十足的人实现了和平共处,嬉笑怒骂,关系单纯得像小学同班同学……

  正当我为此想入非非时,有朋友不怀好意地讲了一桩轶事。曾有美女向大作家肖伯纳求爱,说如果咱俩结合,孩子就可以拥有我的美貌和你的智慧,那就太棒了。萧先生慢条斯理地回了一句:如果孩子外貌像我,头脑像你,那就是一个灾难了!闻得此言,我尝试着把自己的排列组合稍微打乱了一下,如果让我住韩剧那么多人的房子,做日剧那么高强度的工作,谈美剧那么短平快的恋爱———天啊,那才真是一场灾难……作者:□朴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