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话那头是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2:14 新闻晚报

  过年前去买菜,问一个熟悉的安徽籍水产老板:“过年回老家吗?”回答说:“不回去,你节日里来买菜好了!”

  这使我想起了父亲。父亲退休前,一直对我们说:“等我退下来了,我一个人回到故乡去居住”。每次听到这种话,母亲就会问我:“你爸爸真的会到宁波乡下去住吗?”我肯定地回答,不会!

  母亲没有问我为什么这样肯定,但我知道自己肯定的理由:父亲早已习惯了上海的生活。再说,所谓的故乡,只是父亲一种记忆、一个难圆满的梦。后来,父亲真的没有一个人回故乡,而是在上海平静地走完了他的人生!

  其实,我心里很清楚,我们每个人很难回到自己的故乡,但我们从小都被大人在心里浇铸上“故乡”这样一个字眼。每次我填写籍贯,总是不假思索地写上,却从来没有怀疑过,这个故乡对我有多少吸引力?现在,我的故乡还有叔叔婶婶、堂兄弟姐妹,我只要拎起电话,立即就能拨通,向他们嘘寒问暖,传达亲情。但是,我却很少这样做!

  我们的父母这一辈人,离开故乡几十年里,他们回去过几次?往往,刚离开故乡时,心里还惦记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在异乡安家立业,这样的惦记、这样的牵肠挂肚,最终越来越淡,变成梦里一缕淡淡的乡情乡思……

  而对我们这种第二代、或者第N代移民来说,故乡可能早已淡化成一个符号,成为一种陌生的地域,熟悉的地名。

  去年春节前,我对母亲说:“你把乡下叔叔婶婶家的电话号码给我,我向他们拜个年。”母亲听了很高兴。大年初一下午,我挂个长途给乡下长辈们拜年。后来听说,去年年底,我四婶临终前,还一直在惦记着我这个“乖孩子”!

  嗨,我没想到,就这么简单的一声问候,拉近了我与故乡之间的距离,撩起我对故乡亲人长久的兴奋和牵挂……有空给故乡的亲人挂个电话,电话那头是故乡呀!作者:□李美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