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冰箱老牌子“凤凰涅 ”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2: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周立明 通讯员 胡工

  传说中的“凤凰涅 ”在宁波上演了真实版:曾一度消亡的我市冰箱原省著名商标“凤凰”,在宁波乐士实业有限公司的努力下,得以重生。

  市场折戟闲置三年遭撤消

  “凤凰”冰箱承载着宁波人的许多回忆:早在1980年,宁波凤凰电器制冷工业公司就特别设计了华丽的凤凰图案,将它注册为冰箱等类别(第11类)的商标。“凤凰”冰箱推出后,一度在国内冰箱界享有较高知名度。1993年,“凤凰”商标同宁波第一代的中国驰名商标“玉立”一起被评为我市首批浙江省著名商标。然而,宁波凤凰电器制冷工业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开始逐渐失去市场地位。新世纪初,该企业最终消亡,一度辉煌的“凤凰”商标也随之被遗弃,被淹没在市场经济之中。

  2003年10月,当时正打算介入冰箱领域的宁波乐士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乐建荣在考虑冰箱品牌之时,突然想到了这个老宁波都熟知的“凤凰”商标。然而,出乎乐建荣意料的是,正当他作出决定,打算把这个“凤凰”商标转让过来时,他却通过宁波天一商标事务有限公司查悉:由于连续三年未使用,在外地有人提出异议的情况下,“凤凰”商标竟已经被依法撤消!

  再度注册“凤凰”得以重生

  从常理分析,一件商标如果被人提起要求依法撤消的异议,一般就意味着可能有人将要抢注这件商标。

  “不能让这个宁波老字号商标流落外地!”获知这情况后,乐建荣在经过咨询的情况下,当年底立即开始着手进行了“凤凰”图形商标的重新注册。在宁波天一商标事务有限公司的帮助下,“凤凰”冰箱商标重新申注最终获得成功。上月底,乐建荣从该商标事务有限公司拿到了该商标簇新的商标注册证书,成为新一代“凤凰”商标的所有人。“凤凰”商标由此得以重生。

  据了解,这件重新注册成功的“凤凰”商标仍然被注册于第11类,商品范围为“冰箱”、“制冰机和设备”、“冰柜”等方面。乐建荣所掌控的宁波乐士实业有限公司主要以生产洗衣机产品为主,但他在上月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公司不久将涉足冰箱领域。

  ■新闻链接

  人大代表提议

  挖掘我市“老商标”的价值

  宁波晚报讯最近,我市贸易、工商等相关部门收到了人大代表建议102号《关于发挥我市“老商标”作用的建议》,人大代表在建议中提出,我市相关部门应当“挖掘老商标的传统作用,让它继续创造辉煌”。

  人大代表在这份建议中指出,“老商标”是我市商业文化的历史积淀,具有鲜明的宁波特色,而且不少“老商标”在国内还具有一定的影响。但近年来,这些“老商标”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由于缺乏竞争力逐渐萎缩,有的甚至已经退出市场。

  记者了解到,早年宁波地方有名的品牌确有不少,但现在除了少数几个以商标的形式还在市场活跃外,大部分品牌则早已脱离了宁波商界。他们或处于闲置状态,如早年火柴的“童车”商标、鞋类商标“老三进”等;或早已属于外地企业所有,如“梅龙镇”、“状元楼”。

  针对这一现状,人大代表提出了三点建议。一、对还在继续经营的“老商标”,如“缸鸭狗”、“升阳泰”等,政府部门应给予政策上的支持与扶持,创造良好的商标发展环境。二、对于一些闲置商标,可通过行业协会等机构以拍卖等形式进行市场化转让,保持“老商标”的价值,使有限的商标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三、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统一管理,重新制定企业商标的发展战略,突出重点,集中运作,从而使百年“老商标”不断创新,延续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