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升学体考标准咋比选美还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2:55 云网

  每天晚自习结束后,成都市城东某中学操场上仍然有稍胖的同学在跑步。其实,他们看起来并不胖,属于结实型,但身高体重就是超出了中考规定的满分标准。许多考生不愿意还没有开考,就遭遇丢分的厄运,只得挤出时间来“加强锻炼”。某中学一位体育老师透露,以前体育考试得满分的同学占很大比例,可自从去年把身高体重列入体考项目后,全校800多名学生只有两名取得了满分。(华西都市报4月1日:《升学考核身高体重 少女为长胖天天喝油汤》)

  先不妨按那位体育老师提供的数据来算一笔账,如果体考得满分者仅占万分之二十五,那么在成都今年参加中考的3万考生中,只有七十多名学生可望在体考上不丢一分。据我所知,湖南电视台每年一届的“星姐选举”,来自各地的报名者也不过一千多人。若作个并不十分适当的横向对比,初三学生在体考中得满分甚至比进入“星姐”前十名还要难得多。须知,在“星姐选举”中,对选手的身高体重,还有三围,都有严格的达标规定。然而,在义务教育阶段,连考个普通的高中,对学生身高体重的要求居然大大超过电视选美,这可真是不可思议。

  之所以如此,我看与教育主管部门制订的体考标准不切实际有很大的关系:一是可能并不符合我国初中阶段学生身体发育现状,兴许更没有顾及地域、气候差别给不同省市学生身高体重带来的影响,而想当然地来了个“一刀切”。比如,北方的孩子个头平均要比南方的要高大一些,成都学生的体重说不定就根本没法和沈阳同年级学生去比;二是可能没有考虑在目前应试教育大行其的前提下,初中学生由于在学业上不堪重负,以致其心灵与身体都受到严重催残的现状,而是一味将某些体考理论数据强加在广大学生头上,并以此作为雷打不动的考量标准。如此一来,得满分帅哥靓妹自然寥寥无几。

  当然,对学生的身高体重打分的初衷也许是好的。这样,至少可以督促学生从小加强体育锻炼,使他们的体能、体质有所提高。但学校进行体育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健康成长,而不是让他们达到统一的高矮胖瘦,如同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定型产品。何况,由于先天的遗传基因不同,后天的生存状态有异,哪怕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孩子,也会有胖有瘦,或者高矮不一。再说,某某同学眼下矮那么几公分,说不定一个暑假就“冲”上去了。现在倒好,哪怕只差零点几公分,你硬说人家体考不达标,还要将成绩计入中考总分,这显然是既不科学也不公平的。再往深里说,诚如报道提及的曾在美国工作过的游女士所言,在西方一些国家,学校招录学生时,如果对年龄、种族、性别、高矮胖瘦提出特殊要求,要被告上法庭。国内不少学校这么做,实际上是对身高体重不达标或超标者的一种莫大的歧视。

  所以,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对这类评价体系和标准重新进行审视,理当以考生心身是否健康为基本标准,无论学生肥瘦高矮,都要一视同仁地为他们创造平等接受教育的宽松环境。动不动拿分数来吓唬孩子的那一套,我看还是早点收起来为妙。 徐林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