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挖挖“亚腐败”在官场泛滥的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2:57 云网

  随着荣辱观教育深入开展,人们越来越清楚,“亚腐败”之所以泛滥官场,为某些人认同,其根源就在于荣辱观颠倒,许多本来恶的丑的耻的行为,被当作了善美荣予以标榜和效法。

  究其原因,这与一个时期以来的一些宣传有很大的关系,惟GDP增长论英雄,而不讲手段方法;惟产值利税看高低,而不计道义公德;惟发财致富评优劣,而不顾法规纪律。久

而久之,党政官员的价值观、荣辱观岂能不扭曲颠倒?国民道德水平岂能不滑坡沦落?各种不正之风、“亚腐败”岂能不泛滥成灾?于是乎,官场“亚腐败”的“景致”日益荒唐怪诞:逢年过节,收受供奉礼品,成了人之常情;办事服务,笑纳酬谢红包,成了顺理成章;公款招待,大吃大喝,不厌其精,不计其贵,成为行政常态;公车滥配,追风奢华,乱用私用,耗费无度,成了不可或缺;公费考察,“随心所游”,遛遍华夏玩五洲,成了理所当然……职务消费背负着一个个“无底洞”,纳税人的血汗钱千金万金打水漂。全国官员一年公车消费、公款吃喝、公费出国,三者之和高达9000亿元以上,接近国家年财政收入(3万亿元)三分之一(新华社消息)。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任玉岭提案显示:从1978年到2003年的25年间,我国的行政管理费用增长87倍,平均每年增长23%,大大超过GDP增长率,其支出比重比美国还高出9.13个百分点,增长之快,成本之高堪称世界少有。

  惩治腐败易,遏制“亚腐败”难,因为“亚腐败”尚在合法范围内,受社会认同,面广量大,迁就宽容的多,“下不为例”的多。改革开放20多年来,因为贪污受贿腐败,革职罢官、蹲监坐牢乃至掉脑袋的官员,大大小小有数以万计;而“亚腐败”却鲜有被追究惩罚的。这正说明我们对整治“亚腐败”重视不足,失之于软。(网友:石飞)

  要遏制和消除“亚腐败”,非下狠心,用“猛药”,施“铁腕”不可。要制定硬性措施约束党政官员职务消费,实施跟踪监督审计,发现一起严惩一起,让权力者想“亚腐”而不敢。公开官员职务消费和行政开支,每笔账张榜公布,接受群众评判监督。把是否存在“亚腐败”问题作为干部任用的硬杠,凡有“亚腐败”记录者,不予提拔重用。同时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荣辱观教育,从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上拨乱反正,让官员以“亚腐败”为耻为罪,让国民以“亚腐败”为恶为仇,让拒绝“亚腐败”成为社会共识。若能当真如此坚持,要不了太久时间,“亚腐败”普发高发的局面便可望遏制以至逐步消除,腐败犯罪现象也会随之减少,社会文明和谐将前进一大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