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老布什座驾成了“中国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2:58 云网

  广州一位收藏家斥巨资购进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礼宾用车。2日,这台凯迪拉克福利特伍得加长车,在广东壹号国际文化广场向市民展出。该“车王之王”的业主是广州一名老板,他拥有的数十台名车,甚至小型战斗机都将在这里向市民免费展示。(《信息时报》4月3日)

  报道中说,广州这位收藏家拥有数十辆世界名车,包括法拉利、林保坚尼、宾利、

劳斯莱斯等,甚至还收藏有小型战斗机。而老布什的这辆座驾,出厂价接近2000万元人民币。如此收藏家,实力不可谓不雄厚。

  收藏什么,不收藏什么,是收藏者个人的事情,我等无权干涉。不过,这则新闻,让我想起了中国的文物保护。站在文保的角度看,美国前总统的座驾,也该算美国的文物了。奇怪的是,美国国会和布什为什么丝毫不重视这辆元首车。国会“大意”,布什不该不“孝顺”他老爸吧。莫非,美国人非要等到这辆车价格飞涨后,再高价赎买过去不成?

  仔细想想,发觉精明的还是美国人。汽车这种物品,是很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传世文物。瓷器、绘画等文物,历经千年的磨砺,依然能修缮保存,但是,汽车部件是钢铁制品,即便保存百余年不成问题,但其内部零件的腐蚀,却是无法阻止的。一旦这种汽车开启不动,成为废铁了,其文物价值即便不荡然无存,也值不了几个钱了。也许,正因为美国人明白这个道理,不管是多么高贵人使用过的汽车,只要有冤大头原意花高价购买,还是利索点出手得好,早一天买出去,还能给美国财政回笼资金呢。

  现在,老布什的座驾的主人变成了中国的收藏品,问题是,这辆天价老爷车,有朝一日会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文物”吗?如果不能的话,是不是这辆老爷车,充其量只能当成某个收藏家的玩物,玩完了,玩生锈了,便报废了?也许,收藏家本人不曾这么想过。依我看,这辆车,是没指望变成“中国文物”的,虽然它昂贵,但对中国毫无意义。中国政府下属的博物馆不会收藏(有人原意免费赠送可能另当别论),文物学家也不会费心介绍它,更不可能将它列入“国宝”名单,拨款维修。

  老布什的座驾成不了“中国文物”,而中国的收藏家却在乐此不疲地收藏,这本身确实耐人寻味。中国流失海外的许多国宝,因为政府财力有限,很难赎买回来。民间热衷文物收藏的人士,有钱的话,可以购买流失在海外的中国国宝文物,哪怕买回来只供自己收藏,毕竟中国的国宝在中国本土,其主人也是中国人,也算“物归原主”了。遗憾的是,一些富翁级别的中国私人收藏家,虽然有钱,却不知道该收藏什么才最值钱。从广州这位收藏家的“家当”来看,全是些国外的高档轿车,还有小型战斗机,估计也是外国产的。难道,西方国家的博物馆,以后会登门高价赎买回去吗?

  钱要花在刀刃上。中国的富人,中国的收藏家,不妨有点民族眼光,有点文物眼光,别再一掷千金买些孩童似的玩具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