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疑心多病症害苦众多都市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3:24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蔡民)昨日,记者从广医二院、广州市脑科医院等了解到,随着人们对健康资讯的关注,疑病症开始困扰越来越多的都市人,最近一段时间,医院每天接诊的这类“心病”患者都在五六例之多。

  唐女士总怀疑子宫肠子缝到一起

  40岁的唐女士(化名)女士家住广州天河区,年前她在医院做了子宫肌瘤摘除手术,手术非常成功。

  但不知道为什么,唐女士始终对手术存有怀疑态度,总怀疑医生手术时将其子宫和肠子缝到了一块儿造成粘连,身子稍微感觉有些不舒服,她就认为是手术没有做好的原因,而且还动了要与医生打官司的念头。

  为证实自已的想法,她还到医院做了腹部的CT,结果显示根本没有粘连!可她就是不相信,隔三岔五就辗转各医院,专科医生建议到她心理科诊治,医生诊断为患上了典型的疑病症,同时还伴有轻微的忧郁症状。

  大学生总是怀疑患上不治之症

  广医二院的龚主任介绍,疑病症的发病往往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而形成的,疑病症的患者个人往往有疑病的性格,本身就敏感多疑,同时,疑病症的发生可能还和家庭因素有关系。不久前,他们科还接诊了一名大学生,自称最近胸闷、心慌,有明显的失眠症状,心电图等检查又显示一切正常,任凭医生怎么解释,他总是怀疑患上了不治之症。

  后来经心理医生疏导才知道,半年前,因为母亲瘫痪在床,得肺癌的父亲都是由他照顾,父亲死前的痛苦,一直历历在目,由于对死亡产生恐惧,患上了疑病症。

  疑病症患者应最大范围

  转移自己注意力

  据悉,近段时间,医院心理科诊治每天接诊的“疑病”患者都在五六人之多,以中年的人为多。龚主任介绍,疑病症患者的最大障碍是对自己身体某个部位特别关注,越关注病症就越明显,疑病症患者应最大范围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当靠自身努力无法改变时,应及时到心理科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