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乱刀砍死情敌 姐弟恋人结伴逃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3:3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李朝涛 实习生吴瑕)上门约自己追求的女孩,反被其“结拜弟弟”乱刀砍死。一对名为“结拜姐弟”实为同居情侣的男女杀人后相约一起逃亡。昨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样一起故意杀人案。“结拜弟弟”黄武明以及资助其逃逸的“结拜姐姐”莫运静分别以故意杀人罪和窝藏罪被提起公诉,该案经过庭审后法官宣布择日宣判。

  口角后操刀杀人

  男女相约齐逃亡

  在庭上,被告人黄武明(男,19岁,广西省蒙山县人)对指控的罪行供认不讳。去年8月14日下午4点左右,死者杨某某来到莫运静(女,约22岁)位于广州市越秀区黄花岗附近的出租屋内,约莫外出,却见到了在屋内睡觉的黄武明。二人口角后发生打斗,其间,黄武明用手中的水果刀猛刺杨的胸部和腹部共5刀,并夺下杨所持的菜刀朝其猛砍两刀,最后,杨某某因失血过多死亡。

  第二天凌晨2点左右,莫运静回到自己出租屋时发现杨某某地倒在自己床上,吓得连忙携带身份证和衣物离开了出租屋,并通过老乡找到已逃到广西省中山县的黄武明。与其会合后,莫运静将自己刚拿到手的1000多元工资全部交给了黄武明,表示要与黄一起逃亡,二人于去年8月下旬在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被警方抓获。今年初,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分别以故意杀人罪和窝藏罪对黄武明、莫运静提起公诉。

  名为结拜姐弟

  实为同居情侣

  据黄武明交待,他与莫运静在外以“结拜姐弟”相称,实际上是男女朋友关系,并在一起同居了几个月。其间,黄武明没有工作,两人同居的费用也一直是由在酒吧工作的莫运静承担。与此同时,死者杨某某也一直在追求莫,被莫拒绝多次后仍不死心,不时约其外出。

  案发不久前,莫运静提出将自己下个月的工资给黄武明作为路费让他先回老家,黄一直为此闷闷不乐。

  庭审焦点

  故意杀人还是防卫过当?

  由于黄武明可能被判处死刑且没有委托辩护人,负责审理本案的广州中院依法为其指定了辩护律师。本案的焦点有两个:黄武明在杀人时有没有超过18岁;究竟是防卫过当还是故意杀人?

  被告人

  受威胁杀人属防卫过当

  黄武明辩称,由于自己的农村户口对出生年月登记(1987年农历7月)并不准确,母亲也早在自己3岁时离家出走,所以案发当时自己可能没有达到18岁。而且是因为杨某某来出租屋找不到莫运静,无理取闹并冲到厨房拿起菜刀威胁在先,自己顺手拿起水果刀反抗在后,所以自己是防卫过当。

  公诉方

  “换刀”杀人明显是要人命

  在法庭的辩论过程中,公诉人一一反驳了黄武明的辩词,并拿出黄武明父亲的证言证实:黄武明系1987年农历6月3日出生,案发时已超过18岁。而对于防卫过当的辩词,公诉人认为,黄武明是在用水果刀捅了5刀之后使其倒在床上之后,再夺下杨手中的菜刀,朝杨的头部猛砍了两刀,其间的“换刀”行为具有明显要致杨某某死亡的意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