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公司用盗版赔钱14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3:3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天法宣)广东某科技公司未经著作权人美国奥多比公司许可,擅自使用包括Adobe Photoshop 7.0版在内的盗版Adobe系列软件23套,并安装于经营场所的计算机上用于商业牟利。美国奥多比公司将某科技公司起诉至法院,作为该公司在我国华南区起诉软件著作权第一案,广州天河法院日前作出一审判决,判令某科技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共计14万元人民币。

  责令删除后仍继续侵权

  2005年1月4日,天河工商所执法人员在检查软件版权状况时发现,广东某科技公司的15台电脑未经著作权人(即美国奥多比公司)许可,擅自安装了包括Adobe Photoshop 7.0版在内的23套Adobe系列软件,并用其为客户设计图案、网页文件。

  天河工商所责令某科技公司删除盗版软件,并处罚款15000元。但在2005年11月,法院进行证据保全时,发现某公司计算机硬盘内仍安装Adobe Photoshop 6.0中文版等4个版本软件共8套,而某公司未能就此提供合法授权文件。

  著作权人跨洋维权索赔

  为维护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美国奥多比公司将广东某科技公司告上法庭,并索赔129270元,以及相关调查费、律师费、国外公证认证费等费用100000元。

  天河区法院审理认为,依据相关法律,美国奥多比公司的软件著作权在规定的保护期内,受到我国法律保护。

  相关证据表明,某科技公司在2004年11月至2005年1月间以营利为目的安装使用了未经授权的Adobe系列软件共计23套。

  登报道歉请求被驳回

  鉴于广东某科技公司非法复制、使用软件获取的商业利益无法计算,而一般情况下,未经许可使用软件复制品给软件著作权人造成的损失,大致相当于许可使用下销售该软件的市场价格,因此法院认为,赔偿数额以涉案23套软件的同期市场价格为基准。

  法院日前作出一审判决,判令某科技公司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美国奥多比公司经济损失110000元以及为制止侵权行为支出的合理费用30000元人民币。至于美国奥多比公司提出的广东某科技公司需要登报公开道歉的主张,因某科技公司的侵权行为并未对美国奥多比公司的商誉造成损害,法院不予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