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发现最大天然气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3:5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3日宣布,在我国川东北地区发现了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特大型整装海相气田——普光气田。这也是国内目前发现的5个2000亿立方米以上的大气田之一。

  经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办公室审定,于2005年末普光气田累计探明可采储量为2510.75亿立方米,技术可采储量为1883.04亿立方米。根据审定结果,普光气田已具

备商业开发条件,中国石化已编制了一期开发方案并上报国家有关部门。规划到2008年实现商业气量40亿立方米/年以上,2010年实现商业气量80亿立方米/年,并配套建设川东北至山东济南的天然气管线。

  据中石化负责人介绍,中国石化已制定了以南方海相为重点的战略勘探布局,加快在四川盆地及其周缘地区的勘探,寻求更大的发展和突破。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办公室的专家认为,普光特大气田地下埋深超过5000米,它的发现是深部海相碳酸盐岩地层油气勘探的巨大成果,大大扩展了国内油气的勘探领域。普光气田属构造—岩性圈闭类型,发现优质的礁滩相白云岩储层,厚度400多米,单井产量达到128万立方米/日。

  目前,普光气田正进一步钻探以扩大含气面积和探明储量规模。预计2008年普光气田及外围圈闭整体探明后,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将进一步增加。

  普光气田的发现,对中国石化资源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也为缓解中国油气资源紧缺起到了积极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