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长教学生投掷手榴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3:58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私人相册里的一中

  

校长教学生投掷手榴弹(图)
1951年1月27日,是永远值得所有厦门一中人纪念的日子。那一天,厦门市长梁灵光在思明电影院举行的省中、市中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庄严宣布:省中市中两校合并,定名为厦门第一中学。会上,任命当时的市教育局傅秋元兼任厦门一中首任校长。

  傅秋元生于1916年,1938年即投身革命。他是一中校长队伍中,惟一在二战期间的东南亚战场上,以笔杆为武器,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传奇人物。

  傅校长对学校的体育工作十分支持,特别对当时学校的男女篮球队关爱备至。球队不但有固定的训练时间和地点,更有专门的教练。他还从当时并不宽余的经费中拨出专款,为球队购置了令所有兄弟学校都称羡的运动服。在他的鼎立扶持下,一中的男女篮球队水平扶摇直上,在当时的全市中学生联赛中成了百战百胜的“霸主”,而且在与成年队的比赛中也屡获胜绩。图为傅校长(后排居中者)与一中女篮球队合影。

  每周的体育锻炼时间,傅校长还经常到操场巡视。投掷手榴弹是他钟爱的又一项运动,每当他目睹学生投弹练习时,这位曾在吕宋岛和马尼拉市郊多次用真正的手榴弹“教训”过日本鬼子的“华支”老战士,除了再三叮咛同学们要注意安全外,还经常为同学们做各种姿势的投弹动作示范。

  有一次,傅校长紧握手榴弹,一边与围观的同学讨论着当时炮火连天的上甘岭战役,一边把手中的手榴弹狠狠地甩向了远方。傅校长转过身,对着同学们说:“现在朝鲜战场上的美军与当年的日军,是一丘之貉。美军有原子弹,志愿军有手榴弹,但手榴弹将打败原子弹……”半个世纪前,在共和国初创的艰难时期,傅秋元校长那掷地有声的男中音,至今仿佛仍在校园上空荡漾。

  1952年底,因工作需要,他调离厦门一中。1955年调任广东省委第三办公室任处长。1981年5月19日下午3时10分,傅秋元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在广州逝世,终年66岁。郑启平(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