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烈士“睡”到了悬崖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00 海峡网-厦门晚报

  海沧烈士陵墓面临采石场开采威胁

  

烈士“睡”到了悬崖边(图)

  烈士陵墓好像建在悬崖之上,让人担心。

  

烈士“睡”到了悬崖边(图)

  几乎每一座陵墓都裂开过。

  本报讯(文/图 记者 蔡恺 汪权)明天就是清明节了,海沧烈士陵墓里还很少有人来祭奠。但是,这里却一点也不清净:一阵阵刺耳的机械声响彻陵墓上空。读者吴女士上周到陵墓时就显得非常担心:采石场的发展会不会惊扰到英灵的安息?

  海沧革命烈士陵墓位于海沧镇,是1958年元月建成的,陵墓里长眠着当年厦鼓战役中牺牲的48位解放军战士的英灵。陵墓原本建在一个小山头上,后来,陵墓边建起了采石场,这里的一切就变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这里。48个烈士墓整齐有序,让人肃立。但是,这种气氛却不时被一阵阵刺耳的声音打乱。声音来自边上的采石场。站在陵墓的围墙向下看,不禁让人咋舌:采石场开采矿石形成的“石墙”,几乎顺着陵墓的围墙垂直往下。

  记者粗略估计,矿坑至少30多米深。矿坑的面积有上千平方米,站在矿坑的另一边看,像是把烈士陵墓建在一个悬崖边。

  采石场会不会威胁到烈士陵墓的安全?采石场管理单位、海沧石料厂的林厂长说,今年元月底起,海沧区安监部门已对所有非煤矿山企业进行了停产整顿,目前,烈士陵墓东侧的这处采石场还没有得到恢复开采的许可。他说:群众对采石场会影响陵园安全的担心是多余的。

  海沧镇分管民政工作的副镇长陈海建说,烈士陵墓原来是个好地方,可是随着采石场规模越来越大,陵墓四周的环境就很差了。以前确实提出过搬迁计划,甚至一度列入了规划,但在土地、资金方面卡住了。

  据主管烈士陵墓的海沧镇民政办林女士说,可能是由于采石引起的,一些陵墓出现了裂缝,现在,上级部门每年都会划拨一定的经费,用于陵墓的修缮,今年下拨的经费有5000元。

  陈海建说,他们也曾经多次与石料厂交涉过,虽然继续开采下去并不引会起陵墓塌方,但陵墓原本应该是一个环境优美、幽静的地方,如今不但尘土飞扬,而且噪音很大,他觉得这样很对不起烈士,镇里也很着急陵墓搬迁事宜,但何时排入规划,何时开始行动,陈海建说,他也不清楚。(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