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融入大厦门港,角美享受大海气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00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金厝边”—角美③

  走在角美的白礁、鸿渐、流传、埭头等村,湿漉漉的水乡气息扑面而至。河汊港道,青石板路、富有南洋气息的建筑,处处提醒着人们:这座九龙江口的名镇与海洋有着密切的关系。也可以说,九龙江与海洋共同哺育了角美。

  厦门郑成功纪念馆原副馆长何丙仲先生告诉记者,角美的河道港汊应是明代中国惟一对外贸易港口古月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曾在角美的九龙江港汊边发现不少古代的大染缸,说明当年这里染织业较为发达,那应是用于生产对外贸易的丝织品。在角美龙池,他曾发现一块碑文,记录清康熙年间当地村民曾到东南亚一带开展募捐,可见当年角美人顺水而下到南洋就像走亲戚一样频繁。角美天生与海洋密不可分。

  现在,随着厦门湾港政管理一体化的实施,昔日帆影点点的角美水面,已成为大厦门港的组成部分,成为漳州实现“港口大市”策略的重要部位。

  春光明朗的三月,记者与几位航海爱好者搭乘小渔船从角美埭头村顺江而下,感受九龙江与海洋的密切互动关系。

  各类蔬菜在阳光下无拘无束地生长,江上不时有渔船驶过,水面上布满了牡蛎池,岸上芳草萋萋,时有螃蟹在滩涂上出没,白鹭轻捷的身姿不时掠过江面。九龙江两岸如诗如画的山水田园风光美得令人陶醉。半个小时后,景致突变,田园风光消失了,岸上楼房鳞次栉比,那是龙池开发区。长春化工的白色厂房、龙池广场的标志性建筑都清晰可见,极目远望,是海沧港区密密麻麻的塔吊。

  从九龙江往岸上,我们看见,整个龙池与海沧连成一体。

  就在白礁的海面上,有两艘船正在作业。角美工业综合开发区团委书记小周说:那就是规划中的白礁作业区,建成后将与海沧港区连成一体,现在已启动了前期的港道清淤工作。

  通过海水,角美正与厦门、与世界联系得更加紧密。角美作业区规划岸线3.5公里,规划建设1-3万吨级泊位16个。经济界人士认为,角美作业区与厦门海沧港区连在一起,随着大航商的投入,海沧港区连同角美作业区必然成为厦门港集装箱集结地,从而成为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和中转港。漳州要建成工贸港口城市,角美作业区应是漳州能形成港口经济条件最成熟的地方。角美是漳州目前外资、外企最集中的地方,角美作业区的开发,有龙池开发区为依托,对龙池开发区的进一步做强做大,也将起着重要的作用。这种相互效应,必然形成相当规模的港口经济。显然,角美将成为厦门湾海港经济的重要一环。

  记者 刘丽英 通讯员 陈裕成 康清顺(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