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秀们都走了,老板端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01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不知道李香秀现在在哪里,晚报昨天的《李香秀离开厦门前的留言》后续报道她可能不会看到。她带着遗憾离开了厦门,但她的那封信却给她的工友讨回了公道,这一点她应该感到欣慰。

  一天干12个小时,一个月600元,一个小时平均也就1元多。除头去尾,扣掉一些基本开支,一个月下来能有多少节余呢?李香秀的老板说加班费用红包抵了,姑且不说红包不

能算加班费,一个月给600元工资的老板会给员工多少红包呢?

  阿里朗大酒楼主管负责人说加班费以红包形式发放在同行业很普遍,以往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位负责人说的至少有一半是大实话,即“很普遍”。为什么会“很普遍”?因为红包可多可少,可包可不包,并且包红包是很好听的。而如果按规定发加班费,那只能实打实,该多少就是多少,一分钱也不能少,没有弹性可言,因此老板们爱用红包来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

  至于说“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大伙想想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能够开店办厂的应该有一定水准吧。就拿酒楼来说,假设食客少付了钱,老板会糊涂吗?就算以红包代替加班费的现象很普遍,也真有这么回事,我们还要注意另一种普遍——即李香秀的事情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一点思明区人劳局局长廖晓东也没有回避。

  据我所知,很多年了,一些用工单位规模扩大了,利润高了,老板赚的钱多了,百姓的生活费用增加了,但打工者的报酬几乎没什么增加,不要说加班费了,时常耳闻的那些要从很高很高的地方跳下的,十有八九是因为老板很久没给他们发工资了。大部分打工者都很肯干,很拼命干,他们背井离乡、抛儿别女出外打拼无非就是想多赚钱。在厦门,最苦、最脏、最累的活大部分是他们包揽的,如果待遇比较好一点,他们一般没多少怨言。

  有调查说,很多打工者都认为厦门确实很温馨,厦门人很友善,他们把厦门当作外出打工的首选地,有的甚至在厦门安营扎寨,成了厦门人。但要让打工者真正眷恋厦门,最起码的是他们通过辛苦劳动,能取得该得的报酬和基本保障,能解决温饱问题,更理想的是还要能够略有盈余。如果老板这样做了,李香秀会走吗?

  李香秀遇到的问题也并非厦门独有。这几年,在广东珠三角地区,在毗邻厦门的泉州等地,一些工厂都碰到了招工难题,“民工荒”现象都或多或少存在。我们可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闲着没事干的人可多着呢,“民工荒”之所以存在,归根到底还是报酬和待遇不合理导致的。自己想多赚钱不过分,但多分一点给别人赚,多一点给香秀们。酒楼、饭店是需要李香秀们端菜洗碗的,如果香秀们都走了,老板是不是要亲自端菜?

  冬不拉(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