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年半竟开了62年的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01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世相漫议

  最近,江西省南昌市对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进行了专项调研,结果发现,2004年1月至2005年6月,该市某中学离休教师郑某一共开了美多巴627盒。如按正常剂量服用,可以每日不间断吃上22740天,即为62.3年。(2006年第3期《政协天地》杂志)

  调研还披露了令人触目惊心的数据:有人一年就诊438次;有人一年门诊费用超过21万元;有人一年内月均做10次X光检查……在许多普通老百姓连喊“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下,发生了如此严重的医疗资源浪费事件,在让人感到心疼的同时,更多的是愤怒。

  患者总认为多开些药“有备无患”,反正都是公家“埋单”。另一方面,作为医院,追求的是利润最大化,特别是对医保病人,更是“有求必应”,甚至是主动推销药品。这些都暴露了我国现行医保监管的严重缺位。

  专司监管职责的医保中心与处于被监管的医院,是“老子和儿子”的关系。私情与私利的掺杂,让他们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医保中心采取的是抽查式和突击式检查,而且多属事后监督,起不到有力的监督作用。加上我国现行医保制度法律效力层次低,违规医院和患者很难受到应有惩处。

  欣闻卫生部年内将设专门的医疗服务监督机构,希望类似闹剧不要再上演了。

  

一年半竟开了62年的药?

  咱们明天药房见!……

  文/廖建江 漫画/小牛(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