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月票黑市价飞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1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黄敬)IC卡月票自今年4月1日起正式登陆北京地铁站,原本在前一段时间已经下跌到100元一张的黑市月票价又直线上涨了六七倍。而在国内著名交易网站淘宝网上,有的地铁月票“一口价”竟飙升到3000元一张,其它大部分都在500到1500元之间。有些人就在这票、卡新旧交替时刻,趁机大占便宜。

  “500元一张,全市最低价!”

  “500元一张,这是全市最低价!你去问问,别人都卖你七八百。”3月30日,记者拨通一个月票贩子的手机后听到了这样的“报价”。电话号码是从地铁车厢中经常可见的一张“转让地铁月票”小广告上得到的。

  记者以“顾客”的身份向这名月票贩子“咨询”如何能买到一张“货真价实”的月票。月票贩子的承诺让记者不由得不相信:“先给我两张照片,两天后月票就能办下来,我给你一张绝对能用的IC卡!”

  当天晚上,记者在月票贩子指定的古城地铁站内,交付了两张朋友的照片。

  4月1日上午10时23分,记者被票贩告知,IC卡地铁月票已成功办下来,并约好第二天验票、交钱。

  4月2日上午9时,票贩与记者碰头。在玉泉路地铁站外,他将一张刚于前一天面世的IC交通卡交到了记者手中。在地铁八角游乐园站,经过记者亲手操作,这张IC卡果然能够在自助查询机上成功查询余额。随后记者将500元钱交给了他。他对能够办下IC卡地铁月票的解释是:“我们内部有人。”当记者问他一月能接多少生意时,他模糊地表示:“没谱,反正闲不着!”

  票贩70元买下记者真票底

  分手时,票贩看到了记者手中的纸质月票:“你这个是真的吗?”在记者表示肯定后,他建议说:“你把你的月票底给我,我用我自己的票底给你办一张IC卡,50元月票费和20元押金我给你出。”说着,他从兜里掏出了一张没有照片,只有一个残缺不全的票花的纸质月票。

  票贩把记者带到另一个地铁站,拿着记者的照片和他兜里的那张月票底,顺利地为记者换取了一张IC卡。这张卡同样能在机器上显示余额。

  地铁月票验假需要增设人手

  如果票贩子手中的票底是真的,他为何破费70元钱“买”记者的票底?如果真如他所说,他们有内部关系可以随意取得“真月票”,他又何必花钱收集真票底?

  据一名地铁工作人员介绍,许多地铁票贩子的票源并非来自内部,有些是靠偷窃,更多的来自造假。

  如果票贩子兜里的票底是假的,为什么又能在正规窗口换到IC卡?记者发现,在以假换真的IC卡销售点,销售人员收到票底时,只是拿过来用眼一扫,就收钱卖卡。

  在玉泉路销售点,记者看到有一名手拿黑色签字笔的地铁工作人员,在售卡窗口外先行检验真假。记者看到,一名排队排了一半的小伙子突然扭头走出了站台。记者追上去询问原因时他笑着说,他手中的月票是一年前买的假底,本想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换卡,看到有人验票,怕被发现后丢人。

  如果每个售票点都安排一名负责“验伪”的工作人员,无疑会为以假换真减少很多可乘之机。J00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