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孟京辉新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12 北京晚报

  萨特的《死无葬身之地》、弗雷恩的《哥本哈根》以及迪伦马特的《夜色迷人》,如雷贯耳的名剧;查明哲、王晓鹰、吴晓江,大名鼎鼎的导演,再加上国家话剧院的各路明星演员,4月6日至5月28日在位于东方广场的东方先锋剧场举行的国家话剧院“我爱小剧场”精品小剧场话剧展演季必将成为戏迷的一个节日。在展演季最后,重归小剧场的孟京辉携他的新剧《镜花水月》亮相,更为人们关注。活动同时,国话在演出期间举办戏剧讲座,名导和名演与观众一道探讨话剧的现状和未来。

  三部名著话题“偏黑”

  此次上演的三部名著均是改编自国外优秀剧目的经典之作,曾经先后在北京公演并受到了观众的好评。其中,曾经在26个国家上演的《死无葬身之地》既是名家萨特的名剧,又是名导查明哲留学归国的处女作,而冯宪珍的加入更让其平添了不少分量。据介绍,该剧在去年演出时,未曾公开售票就已经被预订一空。而堪称戏剧届“奥斯卡”大剧的《哥本哈根》于1998年由英国皇家剧院首演,曾连获普利策奖和托尼奖两项国际大奖。此番来到中国,更是由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执导,整部戏无论是背景、服装,都沉浸在白色的气氛中,有着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与《哥本哈根》的白色相对的是黑色调的《夜色迷人》。作为中国戏剧学院的必读教材,迪伦马特的作品一直对中国戏剧界有着深远的影响。

  人们不难发现,无论是从剧目的主题、剧情的编排还是场景的设计上,前三部国外名剧虽显晦涩(法西斯政府魔窑中的酷刑,科学家那一段段关于原子弹的对话以及退休律师和法官们的虚拟法庭),但三剧都不约而同出现一个主题——“死亡”。因此,一些热爱话剧艺术的人也不禁担心:连续上演三部这样的剧目是否会得到观众的认可,在充斥商业搞笑话剧的舞台上挖掘和展示人性的弱点是否能够引起共鸣。对此,一位国家话剧院人士倒有自己的看法,并用现在流行的杀人游戏对话剧艺术进行了形象的比喻:其实话剧就是一种提问的艺术形式。演员们在舞台上通过特定的环境和情节将人们带到极端的环境中向观众发问;而观众也会在似曾相识的情节中不断审视自己的立场和决定,甚至开始考虑那些被日常的琐碎事务掩饰住的哲学问题。就像《夜色迷人》中不断追问的“我是个清白的人吗?”它不是要拷问你是否在道义上合格,而是为你创造一个良好的思维环境,让你有机会用一种优雅而从容的态度审视自己的人生。这将成为现代人越来越流行的生活方式。

  一部新戏继续“实验”

  作为中国实验话剧的代表人物,孟京辉5月18日带着他的新剧目《镜花水月》重新回归小剧场。和前三部经典剧目不同,《镜花水月》是这次展演中唯一一部首次亮相的新戏。关于这部新剧的内容,孟京辉本人至今也不肯透露。他只简单的表示,《镜花水月》会是一个“很好玩”的东西,剧情会在正式演出时根据到场观众的反馈做出调整,以便使每场的演出都会有不同的地方。这也为此次展演季增添了一丝神秘感。

  据了解,一次集中上演这么多的经典剧目、连续上演这么长的时间,在戏剧界尚属首次。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话剧爱好者不仅能够欣赏到高水准的剧目,还可以参加由国家话剧院举办的10场免费讲座,聆听著名导演对话剧、对艺术和人生的独特见解,了解话剧作为一种严肃的艺术形式为生活带来的不一样的思考。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