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威部门昨天发布年度统计四大消费市场谁主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12 北京晚报

  昨天,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国家统计局等单位发布2005年度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从70种日常消费品的品牌监测结果看,品牌消费已经成为我国城镇居民日常消费的主流,70种监测商品中,接近7成商品的市场综合占有率在50%以上;与去年相比,60种同期监测的商品中,超过半数的商品市场综合占有率均有所上升。

  监测还发现,除服装类商品外,家电、化妆洗涤品、食品及其它日用品类商品的市

场综合占有率都比较高,其中,微波炉、电动剃须刀和碳酸饮料3类商品市场综合占有率最高,超过90%。

  食品消费

  健康方便成主流乳制品健康饮料前景看好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对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的统计,2005年食品类零售额为360多亿元,比去年增长18.8%,占所有商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5%。而未来,健康和方便食品前景看好,将成为食品消费的主流。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在厨房中消耗的时间越来越短,方便食品成为居家生活的好帮手。高品质的健康食品和方便食品将是新的增长点,乳制品、大豆制品、健康饮料、保健食品以及加工肉制品等市场前景看好。

  预计到2010年,我国城镇人口将超过5亿,城镇居民对食品消费的数量、质量、品种和方便化的要求更高,食品市场必将更加细分化,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不同消费层次的需要。

  家电消费

  小家电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燃气灶抽油烟机市场竞争最激烈

  目前,小家电市场以每年8%到14%的增长速度发展,行业的平均利润至少是30%。生命周期短、市场普及率相对比较低的小家电市场孕育着惊人的市场潜力,已经成为家电市场利润新的增长点。

  从家电市场的品牌集中度看,我国家电产品差异性比较大,市场前3位品牌的综合占有率之和超过50%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市场规模比较小的产品中,如微波炉、电热水器、饮水机和电动剃须刀,这类产品的市场竞争主要集中在大品牌之间,技术竞争是主要竞争手段。

  市场集中度在35%到50%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彩电、影碟机、冰箱、空调、洗衣机、电风扇等,这类产品的市场竞争相对比较激烈,竞争手段多样。

  而市场集中度在35%以下的产品,由于生产企业众多,竞争程度最为激烈。这类产品主要集中在燃气灶、抽油烟机等行业门槛比较低、市场销售趋于大众化的产品。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韩资品牌发展已经超过日资。韩资企业最近几年利用高端技术上的优势,在家电市场刮起了一股“韩风”。

  服装消费

  外资垄断高端市场防寒服装销售势头最为强劲

  目前我国的高端服装市场几乎全部被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美国、英国、韩国等国家的服装品牌占领,据对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统计监测数据显示,2005年排名前10位的女装品牌中,外资品牌的市场综合占有率比2004年提高了近3个百分点。而国产服装正逐渐由中端向中高端迈进。

  受2005年冬季气温变化剧烈的影响,防寒服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30.5%,同2004年相比,增幅高达19.6%。针织内衣裤和西裤的销量同比增长18.9%和9.8%,增幅也明显上升,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13.4和8.7个百分点;但其它服装类商品的增长速度都不及上年。

  此外,打折、返券等促销手段近年来一直与服装销售密切相关,2005年这一特点更加突出,不仅名目繁多、周期缩短、频率增加、范围扩大,而且换季打折的时间也较往年明显提前。特别是女装成为各大卖场打折促销的重点。

  化妆品消费

  外资占据绝对优势白领女性成为消费主力

  据对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品牌监测结果显示,大商场的化妆品销售中,外资品牌占据明显市场优势,特别是美容彩妆品中,市场综合占有率前10位品牌均为外资品牌。逐渐扩大的中产阶层成为支撑中国化妆品市场最积极的消费群体,职业女性更是这一群体中的主力,她们在化妆品方面的消费支出占生活总支出的比重越来越大。

  自2004年我国对进口化妆品关税下调后,众多欧美品牌迅速进入中国市场。目前,世界化妆品排名前20位的品牌中已有16家走进中国市场,除投放产品外,这些国际大品牌企业还凭借资本和技术优势,收购国内化妆品企业,在国内不断扩张。

  天然提取物将在化妆品中广泛采用。随着消费者对护肤品要求的提高,天然活性物在化妆品生产中被大量使用,各种维生素、活性物、植物精华素将主导今后的化妆品原料市场。

  另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化妆品已不再是女士的专利,儿童和男士化妆品市场发展速度加快,这体现在其品牌专柜的逐渐出现和销量的增加上。

  本报记者傅洋

  市场综合占有率“前三甲”品牌排名

  彩电女装护肤品

  长虹、创维、TCL艾格、ESPRIT、ONLY玉兰油、欧珀莱、欧莱雅

  洗衣机T恤衫珠宝首饰

  海尔、小天鹅、荣事达真维斯、班尼路、佐丹奴周大福、老庙、明牌

  微波炉合成洗衣粉液态奶

  格兰仕、美的、LG汰渍、雕牌、奥妙蒙牛、伊利、光明

  照相机牙膏碳酸饮料

  索尼、三星、佳能高露洁、佳洁士、中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雪碧

  手表洗发护发品果汁饮料

  罗西尼、西铁城、依波飘柔、海飞丝、潘婷统一、康师傅、汇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