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市仅400余户居民认购“绿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1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欣平)尽管上海已成为全国率先实施“绿色电力”机制的城市,但眼下市民个人认购“绿电”的热情并不高。据上海电力公司的不完全统计,自本市开始接受个人认购“绿电”至今,仅有400余户居民认购,认购总量十分有限。据记者了解,在这400余位“绿电”个人认购者中——

  ■年认购量最大的是本市一家私营企业的业主黄先生,他今年认购了1800千瓦时(度

),相当于一年多付了954元的“绿电”费;

  ■供职于某化工供销公司国际部的蒋先生,则是个人“绿电”认购年限最长的一位,他将连续认购三年“绿电”,每年的认购量为1200千瓦时(度),三年加起来等于多付了1908元的“绿电”费。

  他俩不约而同地表示,自己一年都用不了多少钱的电费,个人认购“绿电”仅是觉得这是件有意义的事,“为社会出一份力而已”。

  另据介绍,虽然太阳能、风能等资源是免费的,但由于利用太阳能、风能发电投资成本较高,已达火电机组的10倍和2倍,致使“绿电”价格比煤电略高。上海目前“绿电”认购价格为每千瓦时1.14元,比常规电价高出0.53元,市民付出的“绿电”认购费用将全部用于发展“绿色电力”和平衡成本。

  据悉,上海今年还将新建10台风力发电机组,并设想在东海大桥两侧兴建风力机组。随着发电量的增加,估计3年左右时间,上海风力发电价格会有所下降。

  “建设节约型社会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市电力公司相关人士呼吁更多的市民踊跃参与“绿电”的认购。有意认购“绿电”的市民可通过电话(上海电力热线95598)、发送信函、登录上海绿色电力网站(www.sh-greenpower.org)或至市电力公司有关营业网点进行登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