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场无聊的"PK"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23 信息时报

  李承鹏PK王智新,一个是我的朋友,一个是我的同学,双双陷入一场无聊的笔仗,它倒是与中国足球超级烂的水准相映成趣。———舒桂林

  国人总是自觉不自觉地以地域画圈圈,北方人,南方人;湖南人,江西人;外省人,本省人;广州人,东莞人……我疑心,这是由中国几千年来牢不可破的户籍制度造成的。一个人,若没有自由迁徙权,而只能长期被禁锢在某块特定的地域上,视野就难免狭隘,思

想就难免保守,行为就难免偏激。咱们有那么多动不动就喊打喊杀的所谓愤青,不是没有原因的。

  地方主义这个帽子看似很大,却无时无刻不存在于人们的生活。上海就有规定,出租车只能用本地产的车子,否则就翻倍加税。一个自称是内地最国际化的城市都如此,遑论其它。也怪不得当年广州男人娶个外来妹,竟会引起四乡八邻的轰动了。

  足球这种竞技性极强、关注度甚高的体育项目,大概是最能体现地方主义现象的。人们对主队的热爱无可厚非,欧美球迷也一样如此,但在我们这里,常常上升到其它的层面。譬如,批评了几句山东队,就会被认为是对山东人的攻击,是对齐鲁文化的蔑视。北京国安遭遇上海申花,通常会被人们在潜意识里看成为北京与上海两大城市的对抗。

  这是哪儿跟哪儿?一场烂得不能再烂的中超比赛,一支由乌合之众组成的破球队,竟然会有那么多杂七杂八的意义?在地方主义思想的包裹下,人们就如飞蛾扑火般无限地上纲上线了。而恰恰,职业足球是主张球员自由转会的,许多球队,甚至连一个本地球员都没有,如深圳,如西安国际。

  我深受地方主义之苦。因为写文章批评广州足球,有广州俱乐部的官员立马奋笔疾书在当地报纸上与我“商榷”。这算好的,在深圳,因为批评了深圳队,有个“老球迷”竟然声称要发动群众把我“赶出深圳”,仿佛深圳是他们一家的。

  所以,当四川的李承鹏和山东的王智新“PK”起来,我能深深理解双方的义正辞严,同时又觉这是一场可笑的、没有任何意义的战斗。承鹏反地方主义倾向是对的,但他必须注意到,地方主义本身不是媒体的过错,据我所知,智新本人并不是一个地方主义者,媒体只是顺应了当地球迷的心声。换言之,李承鹏不是在和王智新“PK”,而在和山东球迷“PK”,这样的战斗会有结果吗,这样的战斗有意义吗?

  李承鹏PK王智新,一个是我的朋友,一个是我的同学,都聪明过人,双双陷入这样一场无聊的笔仗,令我哑然,它倒是与中国足球超级烂的水准相映成趣。

  在中国的户籍制度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之前,地方主义的口水仗会一直打下去,至少是足球领域,因为它相对透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