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建广州市委员会提案建议——交警巡警合一治“双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4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严丽君实习生/李志立)本月1日起,深圳警察将“一警多能”,社区警、巡逻警和治安警3个警种撤销合并为一个新警种——社区巡逻队。这一改革在深圳全市115个派出所推行后,逾半警力将以武装徒步巡逻的方式到路面巡逻。

  事实上,“一警多能”的试验在上海也尝试过。同样作为大城市的广州市实行条件成熟吗?上个月底召开的广州市政协会议上,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就提交提案,建议将广州交

警和巡警合一,增加路面见警率,以根治“双抢”。但多位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担心“一警多能”会让广州警察忙不过来。

  广州市民建在提案中提出,现在交警和巡警独立工作,往往给“双抢”分子提供了有机可乘的机会。

  “交警的职能是处理交通违章事故,但不处理因突发交通违章转化的治安事件,巡警则负责维护路面的社会治安,却不纠正交通违章。这种模式虽然权责分明,但会带来路面警力分散、见警率少、对预防违章违法犯罪的震慑力不够的缺点。”广州市民建参政议政处林处长提醒,常见的例子就是司机违章看到巡警时心里依然踏实,而摩托车双抢嫌疑人却不怕交警。

  为此,提案建议广州实行交巡警合一。至于实施办法,提案建议先行组建一支人数不太多的新型交巡警队伍,在中心城区试点上路执法,摸索经验,为下一步改革提供经验。

  此外,广州市民建还建议,交巡警合一后应强化交巡警警员的培训,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培养出具有专业交通执法和治安执法能力的高素质警员。“由于交巡警必须在遇到突发交通、治安事件时,能及时地、正确地作出判断,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作出初步处理。”林处长表示,两警种合并后培训须及时跟上。

  提案设想:

  交巡合一好处有三

  好处一:

  快速处理突发事件

  交巡警合一后实现“一警多能”,兼管交通和治安,能同时实现交警与巡警职能的优化。在该提案的设想里,合并后的交巡警具有综合执法的能力,既能维护交通安全和秩序,又能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特别在处理突发的交通、治安事件中“交巡合一”,既快速处理,又避免重复出警,发挥了1+1〉2的作用。

  好处二:

  减少推诿扯皮

  提案认为,合并后两警种特性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交巡警反应快速、敏捷,具有良好的机动性和应变能力,能大大提高路面巡逻分巡合击的快速反应和防控能力。交巡警制度的建立有利于公安部门建立和完善集中统一、快速反应的路面交通、治安管理系统,提高路面交通治安案件的防控能力,达到一警多能,综合治理的目标。这样明晰工作责任后,就避免了警种之间推诿扯皮,增强了防控打击和交通管理效果。

  好处三:

  高效利用高科技“抓贼”手段

  高科技警务手段在交巡警合并后也许能更好派上用场。提案建议,结合大型计算机网络,可实行科学的网格化布警,对现行的交通管理指挥中心和110中心进行资源整合,建立起路面快速反应机制,“双抢”案犯便无处可逃。例如,当某个路面支点上出现“双抢”案件时,依托交通管理中心电台可以迅速呼叫附近的交巡警,在相邻的若干个区域建立拦截,从而迅速将案犯捉获。

  市民担忧:

  警察能忙得过来吗?

  担忧一:

  会造成什么都不精

  “交警和巡警都同属于公安系统,有统一的指挥平台。要合并在一起,还不如加强双方的联系。如果交警发现了治安事件,及时向指挥中心汇报,让巡警第一时间赶到。同样的,巡警发现了交通违章事件,也可以马上通知交警过来处理。”

  市民冯女士认为,交警和巡警的工作都具有专业性,要一名警员同时兼任交警和巡警,操作性不强。“什么都会,但什么都不精。关键还是要在路面上大批增加警力,社区增加治安员。”

  担忧二:

  容易分散注意力

  冯女士还担忧,如果交警和巡警合并在一起,会分散注意力。“假如巡警忙于处理交通违章事故,就有可能让‘双抢分子’找到下手的机会。这样就分散了巡警对不法分子的注意力了。对于交警执法也是一样的道理。”

  担忧三:

  交通事务多巡警全变交警

  从事运输行业的李先生经常在路上“跑”,对“交巡合一”的提法表示:“交警现在都忙不过来了,怎么还能管得了巡警的事情。”李先生从事运输业多年,觉得现在的交警已经够忙了,再承担巡警的职能很困难:“广州的道路规划不够完善,旧城区面积又大,塞车、车与车之间磕磕碰碰是常见的,这些已经够交警忙的了。”

  链接

  国际上,一警多能是警务发展的新趋势。美国、香港等许多国家和地区是“交巡合一”的,我国的江苏省以及其它大中城市也有实行这种制度。广州的花都区和番禺区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实行交巡警合一。

  1999年初,上海也开始推行交巡警在道路上统一执法,但2005年初,该市又重新将交巡警分为交警、巡警两个独立警种,承担各自职责和任务。

  图:

  交警巡警如果合二为一,会不会因为交通事务繁多而使巡警全变成交警?符超军张由琼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