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吃野味习惯改了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40 南方日报

  千名市民接受调查:

  爱吃野味习惯改了很多

  “坐公交车秩序好”居十大文明行为榜首,“见义勇为”获评最差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通讯员/黄燕玲)当代广州人践行文明行为的表现到底如何?记者昨日获悉,今年年初,市统计局通过万户居民调查网对1038位市民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在十大文明行为当中,“自觉投币坐公交,前上后下秩序好”和“勤俭节约,剩余食物打包”两方面,广州人做得最好,获评最高;而在“见义勇为”方面,则获评最差。

  “垃圾入袋”得分在7分以上

  据悉,在今年年初的调查中,在“爱国、守法、诚信、知礼”四方面,广州人得到6.26分的平均分(10分制,1分最低,10分最高)。其中,在十大文明行为中,“自觉投币坐公交,前上后下秩序好”得分8.22分,名列榜首。

  为了解广州人践行文明行为的主要表现,本次调查列出了2005年4月由市民投票、专家评定等多个环节评选出的广州市民“十大文明亮点”,请被访市民作出评价。结果表明,除“见义勇为”一项获得的评分较低,仅为4.91分外,其它9项的得分均超过6分,趋向于“较好”的评价水平。其中,获得的评分居前两位的是“自觉投币坐公交车”和“剩余食物打包”,平均得分在8分以上。“垃圾入袋”和“用语文明”以及“邻里和睦”三项获得的评分也均在7分以上。

  公共场所吸烟陋习未改

  问卷还列出了11种不良行为,请受访市民对这些行为的存在程度打分(1分为见不到,10分为随处可见)。结果表明,11种不良行为除“食用野生保护动物”外,获得的评分都超过了5分,趋向于“比较常见”的评分水平。其中,在公交车上吸烟,公共场所乱涂鸦和闯红灯,平均分值都在7分以上;而在公共场所光膀子、穿拖鞋和占用公共场地乱堆放、乱晾物,平均分值也在6分以上。这几种不良行为在2003年7月进行的一项相关调查中,也是市民反映最强烈的。可见,这些行为已成为制约广州城市文明程度提高的主要障碍。

  据悉,市民的陋习有较大改变的是“食用野生保护动物”一项。在2003年的调查中,市民对这项行为评价不高,但此次调查中,市民对这项评分最低,说明“非典”、“禽流感”对广州人改变陋习的触动较大。对于目前社会上存在的一些有损诚信原则的行为和现象,市民认为最常见的是“假冒伪劣”、“虚假、不实广告”和“短斤缺两”,选择以上三项的人均在60%以上。

  六成人与邻里“少有往来”

  在邻里关系上,表示“少有往来”的人占到了63.5%,是“和睦亲近”的人(所占比例为33.8%)的两倍,而表示“素不往来”的人也有2.7%。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与邻里少有往来的市民,仅有1/3的人愿意迈出家门,主动与邻里往来。且不同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职业的市民主动与邻里往来的意愿差别不大。说明要改善邻里关系,除了有关部门要多举办活动、多提供机会外,还需要发动市民从我做起、首先迈步。

  评点:不闯红灯、不在公共场所随意吸烟、乱涂画、乱张贴,在一些人眼里也许只是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正是这些行为,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市民素养、老百姓的道德水平。从市民对广州人的社会公德行为的具体评价来看,增强、提高市民在公共场所的基本道德素养,以及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交通规章、见义勇为、弘扬正气等社会优良公德意识,是今后加强社会公德教育的重要内容。

  市民对周围人践行十大文明行为的评分

  自觉投币坐“公交”,前上后下秩序好8.22

  勤俭节约风气好,剩余食物爱“打包”8.01

  家居生活讲卫生,垃圾入袋重环保7.41

  “早安”“谢谢”“对不起”,用语文明知礼仪7.14

  与人为善讲互助,邻里和睦好相处7.13

  友善对待外来人,热心指路答问询6.71

  排队等候有耐心,先来后到不拥挤6.53

  敬老扶弱助病残,公交车船让座位6.12

  热心公益济贫困,回报社会献爱心6.00

  见义勇为不胆怯,扫除歪风树正气4.91

  注:1为最低分,10为最高分

  市民对社会失信行为和现象的反映

  认为存在的人所占比例(%)

  假冒伪劣商品多80.1

  虚假/不实广告77.6

  短斤缺两62.6

  假资料(假文凭、证件等)56.8

  偷税漏税53.3

  诈骗47.4

  盗版侵权45.4

  违规收费40.2

  有服务承诺但不执行38.5

  做假账37.5

  逃费/拖欠债务32.5

  货不对板32.2

  投诉无答复30.4

  假新闻19.5

  制图:曹琪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