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凤一感叹从演到管很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杨耀文

  她痴迷昆曲二十余年,成为首位获得佛罗伦萨国际妇女奖的亚洲女性

  本报讯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杨凤一近日在意大利文化名城佛罗伦萨获得2006年度佛罗伦萨国际妇女奖。这是该奖项设立15年来首位中国人

获此殊荣。杨凤一同时也是获得这一奖项的首位亚洲女性。

  佛罗伦萨妇女协会主席塞莱纳·特里利亚女士在宣读颁奖决定时说,此举旨在表彰杨凤一在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推动意中两国文化艺术交流方面做出的贡献。

  颁奖仪式上,杨凤一为现场数百名观众表演了昆曲《霸王别姬》片段,以优美的唱腔、精湛的表演和美丽的中国古代服饰博得观众长时间鼓掌。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请她签名并合影留念。

  杨凤一说她已是第五次到意大利演出,每次演出都感受到意大利人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作为一名中国戏曲演员,她对获得这一奖项感到非常骄傲,并希望通过此次获奖带动中国戏曲更多地走向世界。

  佛罗伦萨国际妇女奖每年颁发一次,获奖者是在各行各业表现突出的女性。

  那一年

  

  毛遂自荐《夕鹤》一剧成名

  1982年杨凤一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时,对自己被分配到北方昆曲剧院并不感到满意,因为她以前学的是京剧。但无意间看了一场黄文漪演的《牡丹亭》,使她一下子就爱上了昆曲。给她展示才华的机会是《夕鹤》。《夕鹤》是已故著名昆剧演员洪雪飞和日本教授向井芳树共同创作的,曾在首都舞台引起轰动。洪雪飞去世后,谁来演这出戏,颇为令人关注。杨凤一毛遂自荐,担纲主演阿慈。

  《夕鹤》是一出文戏,而杨凤一擅长的是武戏,当时没有人看好她,但院长王玉明和导演夏淳却支持她。杨凤一苦练两个月,演出时获得一片叫好声。从那以后,不管待遇多低,排练多苦,拍电影、电视的诱惑有多大,杨凤一都没动过心。

  

杨凤一感叹从演到管很痛苦

  图:杨凤一的《霸王别姬》惊艳佛罗伦萨。据新华社

  访谈

  

  昆曲还不适合走入市场

  记:从演员转为院团管理者,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杨:这个过渡和适应的过程是有难度的,尤其是我现在还在登台演戏,就更难了。原来当演员,习惯了由领导来安排;当上主演,更是大家都以你为中心。走上管理岗位,这种转换是很痛苦的。

  记:为什么?

  杨:比如一个好剧本,一个好角色,我却不能去抢着演,必须先想别的哪位演员来演合适,因为我是一个演员,更是一个管理者,必须为整体考虑,为剧院的发展考虑,为培养人才考虑。所以,牺牲个人的欲望就是唯一的选择。说实话,这个过程太痛苦了,一般人也体会不到更无法理解。我感觉,走上领导岗位后,一定要处理好“平衡”的关系,既不能不登台,也不能总上台,必须努力摆平两者的关系。我的体会,要想平衡,最重要的是要心态平和。另外,通过一个时期的锻炼,自己感觉在整体素质上有很大提高,人生价值也得到一定的升华,尽管有压力,有困难,但我也有信心在大家的支持下,做好自己的工作。

  记:昆曲在与市场接轨方面应该怎么走?

  杨:我认为,昆曲本身就不适合走入市场。走入市场的话,昆曲一定会无路可走。现在应该是一个闭门思过的时期,剧目方面,人才方面都不够厚实,也就是说走入市场的前提并不具备,只有在充分做好继承工作的前提下才能谈走入市场。就目前而言,昆曲竞争不过其它剧种,竞争不过京剧,竞争不过越剧……

  记:为什么竞争不过呢?

  杨:因为,它有剧种的局限性。还是那句话,它太雅了,太阳春白雪了。

  那一次

  

  站在舞台上痛到哗哗地流泪

  一般人眼里演员很是风光,但多年舞台生涯给杨凤一带来的却是一身的伤病。1994年,她去意大利演出时拉伤了韧带,医生说韧带只差一点就断了,决不能再登台。但演出计划还有15天,没有替补演员,如果停演,中意双方都要造成很大的损失。她请求医生给她采取措施,从大腿根到膝盖下都打了绷带,临时改掉一些演出动作,白天拄着拐棍,晚上照样上台又打又唱。当最后一场演出结束时,从没掉过眼泪的杨凤一,站在舞台上哗哗地流泪。

  杨凤一为昆曲艺术奉献了自己一生中最好的时光,但她说自己很幸运,虽然失去了很多,也得到了回报。让她忧心的仍然是她酷爱的昆曲艺术,全国搞昆曲的艺人只有600多人,后继乏人的现象更是令人担心。

  杨凤一档案

  杨凤一,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获第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工刀马旦,1982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师从李金鸿、荀令香、谢锐青、张正芳、吴吟秋等名家,唱念做打俱佳。曾演《扈家庄》、《碧波潭》、《大英杰烈》等戏。1982年入北方昆曲剧院,又向侯玉山、马祥麟等老师学艺,演出了《天罡阵》、《挡马》、《村姑小姐》、《借扇》、《赠剑》等戏,都得到好评。她主演的意大利故事剧《杜兰朵公主》和日本故事剧《夕鹤》都受到海内外的称许。1998年起担任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