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社评指台湾错失大陆经济一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5:15 中国新闻网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表一篇社评,认为台湾当局最近采取种种措施,加紧限制企业对大陆的投资,但是其目的却很可能适得其反。

  社评说,长期以来,台湾当局一直规定,禁止上市公司将逾40%的企业净值投资大陆。现在,陈水扁当局又要对拟议中的投资项目进行更严苛的官方审查,还提高了放行门槛。迄今,这些控制措施并没能阻止台商成为大陆最大的投资者群体之一。

  社评指出,在大陆继续快速增长之际实施更多限制,只会增强逃避这些限制的动机。比如一些台湾企业到香港上市股票等等,因此台湾当局这些控制措施不仅难以实施,还会在经济上起反作用。它们会阻碍企业将在大陆所获的利润返还台湾,因为企业也许难以获准将这些利润重新投资于大陆。此外,据估计,这些措施还迫使数十万台商在大陆定居,导致了人才流失。

  英国《金融时报》的社评说,荒唐之处在于,这些控制措施的最大受害者正是台湾本身。

  台湾企业不愿在岛内投资,削弱了台湾地区的经济,台湾地区已错过了近期东亚其它地区的经济复苏,其年经济增长率已跌至4%,只及香港和新加坡近期水平的一半。

  这篇社评认为,台湾需要重新思考政策。除了放松这些限制外,台湾当局应寻求与大陆建立直接通航联系,并减少对大陆游客访台的限制。这会鼓励移居岛外的台湾商人回到故土,并创造非常需要的新增长源泉。但陈水扁顽固地拒绝寻求适当途径解决问题,反而还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大陆采取对抗态度。

  社评最后指出,陈水扁的执政无方,已大幅降低了他的支持率,并提升了赞成通航的主要反对党国民党的支持率。假如目前最被看好的国民党赢得2008年的下届总统大选,政策有望改变。为了台湾的经济繁荣和安全起见,这种改变越快越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长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